今天,老师发给我们一本书《知荣辱,树新风》。我迫不及待地打开它,仔细阅读起来,看着看着,好象有一盏明灯,照亮我的胸膛,让我知道和感受了什么是光荣,什么是耻辱;什么人光荣,什么人耻辱;怎么做光荣,怎么做耻辱。
书慢慢地读完了,但书中许多成功人士的光荣故事却一幕幕地浮现在我的脑海中。
“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为人民服务的雷锋,艰苦奋斗的洪战辉,勤学苦练的孔令辉等等,他们的光辉事迹,都深深的感动了我。特别是乒乓球名将——孔令辉,他勤奋学习,刻苦锻炼的精神,强烈地震撼了我。要不是读书,我怎么也不会想到,成功的道路上竟洒下这么多辛勤的汗水。他五岁的时候,就开始艰苦的训练,无论遇到多么坏的天气,他从没有缺勤过,即使发烧到三十八度五以下,也从未请过假。他每天的训练时间很长,足有八九个小时,就是成人也难以承受这么大的运动量。可是,小小的孔令辉,不但每节课都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还自觉地给自己增加时间。他就是靠这种顽强的毅力与勤学苦练的精神,才成功地走上了奥运冠军之路。
我清楚地记得孔令辉有一句口头禅,是“想赢就得苦练”。他讲地多有道理啊!纵观古今中外,哪一个取得成功的人士,不是经过勤学苦练的?大书法家王羲之,铁榔头郎平,发明大王爱迪生等等。我多么想象他们那样“赢”啊!可是,与他们比起来,我缺少的是他们的那种坚强的毅力,勤学苦练的精神。记得去年参加“宝威杯CCTV英语风采大赛”,老师通知我们这个消息后,我就在心里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取得优异的成绩,来报答妈妈这么多年来,为我付出的心血。不过,老师告诉我们,要想取得好的成绩,每天必须跟读一个小时的录音。刚开始的时候,我还能按要求做到,后来,每当听到小朋友在楼下玩得那么欢,我的心动了,坐不住了,就找种种借口偷懒,不断地喊累,再也管不住自己了。于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时间一天天蹭过去了。等到快要比赛了,我还没准备好,手忙脚乱起来,想努力也晚了。可想而知,没有苦练,哪会“赢”呢?比赛完,我痛苦流涕,后悔万分。现在想想,我和孔令辉叔叔差得多远啊!比起他来,我这点苦,我这点累,又算得了什么!“赢”就得苦练,我将把他做为我的座右铭,永远记住,让他永远激励着我,奋发向上,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永不退缩,为自己树立一个目标,从勤奋起步,一步一个脚印,用辛勤的劳动,换来成功的喜悦。
孔令辉的另一句口头禅是“打球不能耽误学习”。说的多对啊!孔令辉在练球的同时,从为耽误过学习。上课,他抢着回答问题,课后抓紧点滴时间做作业。这种刻苦认真的学习精神,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想想我自己,时间有的是,精力有的是,却没有用在学习上,上课不认真听讲,与同学讲话,作小动作,调皮捣蛋。课后,做作业草草了事,应付老师,总是挤出更多的时间看电视、打计算机、玩耍,没把学习搞好。比比孔令辉,我是多么羞愧呀!我以后要向他学习,端正态度,把学习作为头等大事,认真对待,不让老师、妈妈操心。
《知荣辱,树新风》这本书中的每一个光荣故事,都让我感动,让我受启发;每一个耻辱事情,都让我深思,让我警醒,他们就像一面镜子,指明了我以后的人生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