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的重量作文
清晨,最令我享受的,仍是那一缕沁人的阳光,透过薄纱穿进来。走出门,脚步仍然是那样的匆匆,在来返的人群中,仍旧是那认识的背影。
担着花担的女人,四十刚出头,鬓角微白,微有些黄胖的圆脸,在人群中相宜的中等个,布鞋上的泥污,定是有人不在意溅上去的罢。
太阳刚一冒儿头,人们还未被唤醒,她便开始了叫卖,平庸的脸孔,在人群中并不出众,担子上的两筐花,却使得她惹人注目。
她的身旁,总会有一股芬香,也许是花朵带来的罢,两筐沁人肺腑的花朵,使她在璀璨中闪耀。当然,最令人眷顾的,仍是那肩上的毫光,两筐花担。里面的花们绝不羞涩的绽放着春天的生气希望,与对生命的开放。几枝花朵巴出头,望着外面的世界,微做弓形的扁担,随时要发射出这惹人注目的烟火。春天的气味更加贴近了,这两筐绽开的春,要走向何处呢?丛中的玫瑰,可能会这么想,而筐中的玫瑰,仍摇着模糊的香气。
夸姣,仿佛就定格在画中。
当我慢慢接近她时,我惊疑的发现,被晒得通红的脸上,充满了汗珠,嘀哒,滴在她那双布鞋上。我又忍不住想:这令我们陶醉的缤纷,压在一个女人的肩上,又是何等的闷沉呢?
望着她沉重的背影,徐徐地离我而去,我好像感到每一步都是沉重的,花担的重力朝我压来……看着她徐徐消失在人群中。
我又想,锦绣的背后,可能是沉重的痛苦,这世上怎能有无重的鲜花?好似玫瑰,鲜艳的它背后,茎上还有许多暗刺,来掩护它的美。
但在人们眼中,很可能只看到她肩上耀眼的璀璨,却忘了身上重力的压迫,忘了那一个个沉重的的脚印。
就像她筐中的鲜花,越是锦绣,就要付出更沉重的代价。如斯锦绣,怎能是虚无?
从我看到她时不时会有微笑,我想此刻,她一定是快乐的。由于懂得赏识美的人,一定不会觉得沉重会有重量。
一片雪花的重量
“请告诉我一片雪花的重量。”一只知更鸟问一只野鸽,野鸽的回答是“微不足道”。“那么,让我来给你讲述一个不平常的故事,”知更鸟说道,“我飞落在一棵冷杉的树枝上,紧挨着树干。这时下雪了,一片一片的雪花缓缓降落。我无事可做,于是就数起了飘落在我栖息的树枝上的雪花,确切的数字是141254片。当又一片你所讲的微不足道的雪花飘落在树枝上时,枝条折断了。”说完知更鸟便飞走了。鸽子深思了一会儿,自言自语道:“兴许只差一个人的力量,和平就会来临了。”
一片雪花的重量微不足道,然而它无声息地降落,积累,却可以折断枝条。生命是无常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无常的生命中收藏经历,收藏感动,然后再尝试着收获成熟,收获对生命的感激和珍惜。
垒土成山,汇水成河,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然而有些人偏不信,他们总爱走捷径,想一口吃成个胖子,梦想在顷刻之间便成就大业。“漫天的迂回道路,常常是达到目的的最短途径。”这句话似乎矛盾,却深含哲理。漫长和迂回是不断刻苦积累的过程,而走捷径达到的目的,往往昙花一现,甚至“欲速则不达”。
积累一分学问,便充实一分学问;充实一分学问,便是充实一分生命。积累时看似无用,到用时却是珍宝,受用一生。然而,不少人却蔑视每天读一页书,写一页笔记,而相信吃补脑药能智力陡增,然后一目十行,过目不忘,一夜成才子。殊不知天下的学者并不是吃药吃出来的。
积累,是给生命注入活力,给未来带来生机;是增加一份经历,获得一种体验;是学会一样本领,得到一则真谛。客观与主观的糅合,在积累中获得最佳组织;理想与现实的重叠,在积累中得到完美镶嵌。所以我们如果能坚持不懈,不知不觉,一点一滴的积累也会出现成果。如果一味地急功近利,轻言放弃,那么成功之门永远不会向你打开。哲人曾说:“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总会产生质变。”是啊,成功不就是在失败中反复积累下的成果吗?为了人生成功的大厦,不论何时何地,我们都应该不懈地垒好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