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泪的重量00字作文
如果从物理角度讲,它一定有。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我们甚至可以称出它有几分克、厘克、毫克来,但它之于人的庞大体型来说,完全可以忽略不计,然而,有时候那么微不足道的一滴泪,却让我们负载不起。
人类的眼泪是我们内心真实情感的自然流露,否则就不会有那么多描写眼泪的词语。美国女作家奥尔珂德曾在一本书中写道:“眼因多流泪水而清明,心因饱经忧患而愈益温厚”想来,能流泪的人该是心灵纯净的人吧。
冷落清秋时节,由于某种原因,不得不与心爱的恋人做暂时的离别,那该是多么无奈又痛苦的事啊!临登上就要远行的船了,和恋人“执手相看泪眼”,把那梨花带雨的娇容深深地刻进心房,随身带着浪迹天涯。恋人那双泪眼朦胧了所有的良辰美景,挡住了许多解风情的倾诉对象,把柳永这位落拓不羁的汉子的心压得好沉、好沉。恋人那晶莹的泪珠里饱含的是磐石一般忠贞的爱情啊,重情义的男儿那个能承受得起?
浣花溪畔,几间被秋风无情地刮走多重茅草的草堂里,一位形削骨立的老人正胡乱地收拾着那张破木桌上的诗稿,他的眼泪就像决堤的江水,顺着脸上那纵横交叉的皱纹肆意地流淌着,污秽了面目,洇湿了身前的衣襟,嘴里哼唱着,还要陪伴自己万里漂泊的老妻去弄点酒来喝,这,就是刚刚听到安史之乱已平定后的诗人----杜甫。他那纵横的老泪,是终于结束“万里悲秋常做客”的漂泊生活的高兴之泪,更是为国家从此结束战乱,人民安居乐业的庆幸之泪。于是,我们的诗圣顾不得擦干眼泪,便急匆匆“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了。然而,他的行程尚未转向陆路,在岳阳便听到北方边关战事又起的不幸消息。即便是登上慕名已久的岳阳楼,看到“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的烟波浩渺的洞庭湖,心情也没有从沉重变得轻松,反倒“凭轩涕泗流”。这滂沱的泪雨,岂止是为个人的不幸遭遇,更饱含着诗人对国家命运的牵挂。那泪水里沉甸甸的重量,让我们感受到你悲天悯人的博大胸襟,硬生生把我们身体里的那个“小我”挤压出来,看到自己的丑陋。
上面的事情太遥远了,也许你会觉得有些矫情。那就说说我在幼年耳闻的一次泪雨吧。那是怎样的一场泪雨啊。料峭的寒风,阴霾的天气,飞舞的雪花,天安门广场上,人民英雄纪念碑下,一个个、一排排的花圈,一首首诗歌,一篇篇文章,被来自四面八方的普通民众含泪朗诵、抄写;上苍也被感动了,飘洒下片片洁白的雪花。那是民众泪水汇成的倾盆大雨!它吓坏了那些心怀鬼胎的人,于是动用专政工具四处搜查、抓捕,匆匆判刑。同时也浇醒了更多的民众,使那场泪雨变成了雷雨,聚集成陨石的重量,以自焚的方式,撞向被禁锢的牢笼一般的神州大地,终于带给中国重生的曙光。这场泪雨啊,如果没有你,恐怕就没有后来的改革开放。
是否所有的动物都会流泪,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牛、马、羊、狗会流泪。我曾在网上见到一张照片,车水马龙的城市马路上,卧着两只小狗,其一已经血肉模糊,看不出身形;另一只不知是死去的狗的母亲还是同伴,就卧在它的身旁,头微微昂着,朝向城市那灰蒙蒙的天空,嘴成型张开。在这静态的画面里,我听到了凄厉的哀号,那挂在小狗眼角的泪滴,压得我不敢再看一眼。我总觉得,这眼泪不止是为死去的那只小狗而流,还有对我们人性、灵魂的拷问。
物欲横流的今天,还能流出泪水的人是幸福的,能够感受到眼泪重量的人是值得敬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