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彭银华医生】
今天介绍的是在抗击疫情一线感染新冠肺炎不幸殉职的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彭银华。
彭银华,是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协和江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他在抗击疫情一线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因病情恶化,经抢救无效于2月20日21时0分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去世,年仅29岁。
按照原本的计划,彭银华和妻子要在2月1日(农历正月初八)这天举行婚礼。他办公桌抽屉里还留着没来得及发出去的婚礼请柬。因疫情关系,他和妻子推迟了婚礼,主动参加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坚守在隔离病区抗击疫情的日子里,“白班加夜班”轮班倒,工作强度很大,虽然陆续有更多医生加入进来,共同抗击疫情,压力得到缓解,但随着疫情的发展,彭银华再次选择坚守。大年三十,同事们心疼他让他回家休息,多陪陪未过门的妻子。他却说:“让更多有家人的同事多休息,我年轻,我先顶上!”彭银华再次义无反顾穿上隔离衣,全身心投入到更需要他的战场。
彭银华的同事回忆说:“当时任务非常重,老百姓蜂拥而至,我们如果不把病人尽可能地收进来,他们就会流到社会上去,又会导致疾病的蔓延。”“那几天,我们所有的医生吃住都在医院里面。”“当时的状况是,如果有一个人休息一下,就意味着别人更累。”
那几天,彭银华与其他同事一起,忙着接收病人、办理住院、开医嘱,还要安抚惊慌失措的病人,忙得连轴转。他一度连续值班长达4小时。很多同事介绍说,彭银华为人很热心,经常冲在前面。在他们的印象中,即便平时,无论医生还是护士,只要说“彭医生,来搭把手”,他就会放下手头工作来帮忙。
正月初一这一天,彭银华倒下了。从1月2日(正月初一),到2月20日(正月二十七),彭银华在医院里救治了整整27天。一位微博网友曾在2月2日给彭银华拍照,照片里他躺在病床上一只手摆出“胜利”的手势看着镜头微微笑着。
2月20日晚,彭银华经抢救无效去世。如今他办公桌抽屉里的结婚请柬,还没来得及发出去,推迟的婚礼也永远无法举行了……
《人民日报》官微推出悼念彭银华医生的文章,深情地说:“29岁的彭银华,还那么年轻,但在紧急时刻,这个小伙子的作为,值得所有人敬重,彭银华,失去你,我们真的很心痛!”
悼念彭银华医生
麦和幸
一声霹雳似雷惊,未待凯旋竟牺牲。
请柬改期传鼓角,婚纱除下换袍征。
忘身已成惯用语,舍己赢得身后名。
雨后彩虹犹灿烂,人生最美是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