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西纪行》大家肯定能将其中的一些片断记得滚瓜烂熟,我也一样,再一次拿出那本在书架上已微微发黄的《西纪行》,爱不释手,道一杯香茗,没翻开几页,跟着吴承恩爷爷的出色描绘,就被其中的情节给吸引住了。
读了《西纪行》我深有感慨,文中曲折的情节和唐僧师徒的离奇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书作者吴承恩为读者讲述了唐僧以及其他的三个门徒一路上历尽艰险、降妖伏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取得了真经的故事。
《西纪行》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绚丽多彩的神魔世界,人们无不在作者丰硕而斗胆勇敢的艺术想象眼前赞叹不已。然而,任何一部文学作品都是一定社会糊口的反映,作为神魔小说杰出代表的《西纪行》 通过《西纪行》中虚幻的神魔世界,我们处处可以看到现实社会的投影。
孙悟空是《西纪行》中第一主人公,是个非常了不起的英雄。他有无限的本领,天不怕地不怕,具有不屈的反抗精神。他有着大英雄的非凡气度,也有爱听恭维话的缺点。他机智勇敢又诙谐好闹。而他最大的特点就是敢斗。与至高至尊的玉皇大帝敢斗,楞是叫响了“齐天大圣”的美名;与妖魔鬼怪敢斗,火眼金睛决不放过一个妖魔,如意金箍棒下决不合错误妖魔留情;与一切难题敢斗,决不退却低头。这就是孙悟空,一个色泽夺目的神话英雄。孙悟空那种正义斗胆勇敢、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本领高超是妖怪们的克星,横扫一切妖魔鬼怪的大无畏气概,反映了人民的愿望和要求。他代表了一种正义的气力,表现出人民战胜一切难题的必胜信念。
说到猪八戒,他的本事比孙悟空可差远了,更谈不上什么光辉高大,但这个形象同样刻画得非常好。猪八戒是一个笑剧形象,他憨厚诚实,有力气,也敢与妖魔作斗争,是孙悟空第一得力助手。但他又满身毛病,如好吃,好占小便宜,好女色,怕难题,经常要打退堂鼓,心里老想着高老庄的媳妇;他有时爱撒个谎,可笨嘴拙腮的又说不圆;他还时不时地挑拨唐僧念紧箍咒,让孙悟空吃点苦头;他甚至还藏了点私租金,塞在耳朵里。他的毛病其实多,这恰是小私有者的恶习。作者对猪八戒缺点的批评是很严肃的,但又是善意的。他并不是一个被否定的人物,因此人们并不厌恶猪八戒,相反却感到十分真实可爱。
师傅唐僧,虽说没有孙悟空的本领、猪八戒的活络、沙僧的勤快、白龙马的脚力,但他操行端正,会念真经,不怕“千刀万剐”,有坚定的信念;沙僧和白龙马虽说没有什么大本事,但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甘心当好后勤,不好出风头。
这四个人物形象各有特点,性格各不相同,刚好形成了光鲜的对比,这使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写作技艺的高超,也许作者善于刻画人物形象便是他的精妙之处。其中我最喜欢的便是孙悟空,由于他神通泛博、技艺高超,一路保护唐僧成功地取得了真经,他就成了我心目中的英雄。而且在他身上还有一种叛逆心理,以及他敢于和强盛势力做斗争的勇敢的精神令我十分赏识。
书中写唐僧师徒经理了八十一个磨难有让我联想到了他们的执着、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精神。这着实是一种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再想想自己的中途而废、虎头蛇尾,我不禁惭愧自己当初为何不能像他们一样贯彻始终呢?也许这就是我所缺少的,只要我能把一件事情从头做到尾,不管我是成功了仍是失败了,只要我尽力去做了,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成功啊!由于我去做了,而且坚持到了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