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路上,众生芸芸,听着湿淋淋的木桥上嘀嗒的脚步,远望前路,江水泱泱,云山苍苍。心中怀有疑问徘徊不绝:何谓成功人生?曰:随心而去,岂非绚烂。
身处嘈杂的都市,灯红酒绿,行人穿梭,名利场中,你追我逐。每日行走匆匆,高薪工作、出国留学已无新意,早已不是成功的代名词。相反,给自己一个质问:我是从什么时候忽略了父母鬓间的白发?从什么时候已体味不到人间美好的情感,而自以为身边只有尔虞我诈?又是从何时不遵从自已的内心,脑中只充斥着追名逐利之事的呢?
成功,已不仅仅是工作中的成就,更重要的,是随心而去,体味身边的美好。
龙应台曾说过:“我渐渐地,渐渐地意识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目送着他离去的背影,渐行渐远。”
或许,我们早已把父母的陪伴当作是应该的。随着我们的成长,与父母间的距离越来越远。不仅是空间上的相隔几百公里甚至几万公里,更是心灵间深深的隔阂。曾几何时,父母怜爱地摸我们的头,到现在,无话可说,只是死一般的沉默;曾几何时,事事顺从,到现在,因工作繁忙而拒接父母的来电。“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父母给予我们一切,我们却摧毁他们的一切,吞噬他们曾像我们一样的青春。百忙之中,抽空回家看看父母,“自古忠孝不能两全”“世间孝子有几何”。事业上的成功早已不罕见,而做到“孝敬”二字的,世间又有几人。成功人生,父母绝不能缺席。
父母教会我们一切,他们教会我们认识人世间种种美好情感,从小学就开始学习分析人物的美好品质,而如今,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往往隔着一块屏幕。没有了闲时树荫下邻里说家常,没有了看见老人摔倒走上前去扶起的勇气,更没有了人与人之间的互帮互助,有的只是“我帮你,你给我多少好处”诸如此类的只关注利益的事。难道在冷漠的人群中没有美好情感?我们看见的,是汶川大地震中志愿者冒着生命危险赶到汶川;我们看见的,是洪灾中战士们晒红的脊背,我们看见的是一批批大学生村官放弃美好前程回乡扶贫。鲁迅说过:“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他们是“中国的脊梁”,他们是民族的楷模,他们实现了自身价值,他们走向了成功!
胸怀美好情感,我们适当享受人生,做自己喜欢的事,但绝不能效仿陶渊明,抛妻弃子,饮酒为生。我们要做的,是随心而去,绝不是整日沉浸在“玉壶买春,赏雨茆屋”的风雅想象。要去学习南仁东,喜欢“天眼”就做到极限;学习北斗团队,喜欢航天就奉献终身;学习林觉民、周恩来,热爱祖国就忘记自我。
随心而去,并不是任性,是回归人性的美好。不应只着眼于事业的成功,更要着眼于我们内在的真我,此谓成功。
随心而去,岂非绚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