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与辱是我们人类都知道的。热爱祖国是荣,背离祖国是耻。热爱人民是荣,背离人民是耻。勤劳是荣,奸淫掳掠是耻。知荣明耻,是一种精神动力和民族的凝聚力。我们作为新世纪的未来,更应该坚守这份荣辱观,并联系实际。真正实践八荣八耻。
中国乃泱泱大国,数千年来被称为礼仪之邦。正是我们对利益廉耻的深刻理解与长期实践的结果。而现在,作为现代文明的代表,我们似乎忘记了何为荣,何为耻?
就在几天前的放学路上,我听见一阵喧闹和喝彩声,只见一大群人围成一圈,走过去一看,原来他们正在一个小摊贩前玩“中奖器”。中奖者可得到各种丰富多彩又诱人的奖品。那摆“中奖器” 的商贩眯着小眼:“来呀,五毛钱中一次奖,碰碰运气吗?我的心痒痒的,终于忍不住“啪”我按动了发射器,奖盘飞快地转动起来,银珠落在了23格,五等奖。于是,一袋泡泡糖送了我手中。再来一次,我得意地想:要是多中几次,那我可赚了。
于是,“啪”我又按了发射器,我又中了,银珠落在了13格,二等奖。我顺手拿走了小人书。我下了决心,一定要中一等奖。一定!但是却是失败了,我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我失去买作业本的钱。我呆呆地站在那里,既懊悔又害怕。而那商贩两只冷冷的双眼带着嘲弄望着我。
回到家,在爸爸的再三追问下,我说出事情的真相。爸爸生气极了。可是,爸爸却说:“孩子,这是赌博啊,你企图用不正当的手段得到你想要的,一个人只要变成赌徒,就会掉进去,越陷越深,不能自拔。有的甚至倾家荡产。
爸爸的话回荡在我的耳边。我静静地坐下来,想起了老师今天讲的八荣八耻。勤劳是光荣的,作为学生,不能养成这种贪婪的想法。而我却企图想不劳而获。我要用自己的勤劳,真实地付出努力争取获我想要的。我们要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