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雷锋的故事》有感
最近,我学了一篇课文——《雷锋叔叔,你在哪里》。助人为乐的雷锋叔叔,你在哪里?为什么人们都在苦苦寻找你的足迹,怀念你的事迹呢?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于是,我请妈妈帮我买了一本《雷锋的故事》。我想更加深入的了解雷锋叔叔的事迹。
雷锋叔叔是一名苦孩子,是一名平凡的士兵。他的事迹虽不惊天动地,但却平凡感人。他接送小同学过河上学,护送迷路的陌生人回家。他积攒牙膏皮为灾区捐款,自己用的牙刷却都是别人用过后仍掉的。他的袜子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他去卫生所看病的路上看到小学校正在修楼,他也上去帮忙。他每个月的津贴,除了买一些必备的生活用品和书外,其余的全部捐给了灾区。他热忱为人民服务,群众赞誉他“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他酷爱学习,每天看书到深夜。他为人民做了很多很多的好事,但他总是这样说:“是伟大的党把我救出苦海,我的所作所为都是我应该做的,是为人民服务的,我还做得不够¨¨¨”
读完这本书,我明白了人们寻找雷锋叔叔的足迹,其实是在寻找雷锋精神,发扬与学习。雷锋叔叔的一生,短暂而光辉。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品质,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作风值得我一生景仰与学习。
学习雷锋精神,寻找雷锋足迹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些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生命……”雷锋叔叔在日记里这样写到。在生活中,他也在用短暂的生命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美德!让我们沿着长长的小溪,寻找雷锋的足迹。“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这句话真是名不虚传:“有一次,雷锋叔叔去沈阳出差,只带了一件雨衣和几个干馒头,到了火车站,雷锋叔叔看见一位大嫂抱着一个孩子,又牵着一个小女孩正在艰难地向车站走去,雷锋叔叔走过去,将身上披着的雨衣,披在了大嫂的身上,抱起了小女孩,同他们一起到火车站,雷锋叔叔看见小女孩冻得发抖,便把身上的线衣脱下来,盖在小女孩身上。
雷锋叔叔估计大嫂早上没有吃饭,就把自己带的馒头给她吃。火车到了沈阳,天还在下雨,雷锋叔叔又一直把他们送回家。无论在哪里,处处都有雷锋的足迹,在我们身边也有许多雷锋的事迹:一天下午放学,下起了大雨,我和一个小女孩都没有带伞,就在教室里等家长来接,可是很长时间了,依然没有人影,小女孩哭了。
这时一个身影在雨中出现了,小女孩跑过去,这时小女孩的爸爸走过来,递给我一把伞:“快回家吧!”“谢谢叔叔!”“不客气,快走吧!”说完他便转身离去。叔叔的身影在雨中渐渐消失。雷锋叔叔的精神是可贵的,让我们学习雷锋精神,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一个有利于社会的人,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雷锋足迹
沿着长长的小溪,寻找雷锋的足迹。雷锋叔叔,你在哪里?小溪说:昨天,你曾经路过这里,抱着迷路的孩子,冒着蒙蒙的细雨。瞧,那泥泞路上的脚窝,就是他留下的足迹。顺着弯弯的小路,寻找雷锋的足迹。这是我二年级至今印象最深的一篇课文,名叫《雷锋叔叔,你在哪里?》,又让我认识了一位伟大无私、助人为乐的共产党员,一名为人民着想的好共产党员——雷锋。
时间一点点过去,仍在现代,雷锋的精神依旧存在,在学校里,老师提倡学做雷锋,在社会上,国家领导人提倡人人做雷锋、学雷锋的品格与品质是我们要学习的,在我心目中,雷锋是唯一的,但他的精神是我们大家的,是全世界的,是全球70亿人共同追求所学习的目标和榜样。
雷锋叔叔,你离开我们已很久很久,但是你的故事像星星一样多。你背伙伴过河,你扶大娘上火车,你冒雨送大娘和孩子回家,你到工地去干活,你打扫车站为旅客服务。雷锋叔叔,你的故事讲也讲不完。雷锋叔叔,你离开我们已很久很久,但是你的精神,你的行为已被世人复制成一串串故事、一颗颗真诚无私的爱心。
在我们班里,有许多个小雷锋,比如说:弋梦阳他有时看到卫生区非常脏,他左手拿扫把,右手拿垃圾埇一会儿功夫就把卫生区变得干干净净;还有我们班的林霖同学,她看到有同学在学习上有困惑,她就很乐意帮助那些同学解开疑问,直到她(他)懂为止;杨艺潇、张艺、孙嵩英、郭世达等许许多多的小雷锋。在校园里同学们自觉地捡起地上的垃圾为创造美好的校园献出一份自己微薄的力量;在公交车上,同学们总是争着抢着为老人和孕妇让座位,是他们让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永存人间。
雷锋叔叔,你看到了吗?我们并没有把您遗忘,我们会把你永留心间。学习雷锋好榜样,艰苦朴素永不忘,愿做革命的螺丝钉,集体主义思想放光芒,集体主义思想放光芒。学习雷锋好榜样,毛主席的教导记心上,全心全意为人民,共产主义品德多高尚,共产主义品德多高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