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偶然的机会,老师给了我一本【与雷锋同行,树时代新风】。当翻开这本书的时候,我便被里面的故事所深深吸引了。
里面讲述的是雷锋生平的故事与一些现代的‘‘小雷锋’’的感人事迹。特别是里面的一篇【照亮黑暗的‘小雷锋’】让我感触颇深。这篇文章讲述的是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小女孩捡到了一个钱包,经仔细清点,里面有近15万元的财物,但这个女孩丝毫没有动心,而是去派出所报了案,请警方寻找失主。当物归原主的时候,失主拿5000元酬谢,却被女孩推辞掉了。
面对这么多金钱,小女孩没有半点非分之想,而是选择还给失主,如果换做你,你会怎么做呢?随着经济的发展,在这物欲横流的年代,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变得贪婪、自私,面对15万元钱,他们也许只想着将这些钱变为自已手中的财物,而不去理会失主有多么着急,如果这些钱是用来救命的呢?
雷锋曾说过:‘‘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者’’这句话说的多么好,多么响亮。小女孩的精神和雷锋是一样的,拥有着拾金不昧的高尚品质,他们都是我们精神上的楷模。俗话说得好:钱财乃身外之物。我们不应该因为钱而做一些昧良心的事情。看了小女孩的行为和雷锋的故事,我想起了自己平时的行为:同学来请教,不愿意教他们,还骂他们笨;同学向我借东西,不肯借;捡到东西不愿意交给老师,让同学认领。如今我在此感到无比惭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