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每个人都是一颗星星,那么社会就是一片星空。而总有那么一些星星,即使在偏僻的角落,依然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我这次要讲的是关于环卫工的故事。
提起“清洁工”这个词,有的人会很烦他们,尤其是自以为是的人,觉得他们这种行业既没有权力又没有钱,身上总带有怪怪的臭味。没有人愿意靠近他们和他们做朋友,社会上流行一句口头禅“宁可去要饭,也不要去干清洁工。”
从这句话中,我们不难体会到做清洁工的心酸和无奈。而有的人也会赞赏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我是属于后者的。无意当中看到清洁工的处事的态度,让我对他们的印象更深。尤其是现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清洁工不得不戴着口罩为垃圾桶、楼道等喷洒消毒液……
他,一名普普通通的环卫工人,他叫唐东林,今年63岁, 性格直爽,和蔼近人,黑黑的脸上透着淡淡的红,牙齿已寥寥无几,头发稀稀疏疏,但是他却人在工作,他说:“环卫工人不好干呐,你们想象不到的事情太多了,乱扔垃圾的,发小广告的,拉餐厨垃圾的,开发商运输过程中倾洒的废土,药店里倒在树穴里的药渣,一天到晚不能消停。”可见环卫工人的工作是多么的艰苦,但他并没有放弃,他还说过:“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干一分钟就不愧对一分钟,当环卫工人就要像环卫工人。”“环卫人就是‘以路为家’,吃饭走路都要带着工具,遇见垃圾不清算什么环卫工人呢。”这可贵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
他每天早上4点半左右到达自己的工作区域,将所有道路巡查一遍大概要0分钟。他仔细查看哪个路段卫生状况不佳,在组员来上班时候,给大家开个短会,布置下工作任务。高新区道路在7点半之前,早高峰来临之际,已完成普扫,迎接上班的汹涌人流。普扫完毕后,是长时间的保洁,以及人行道的冲洗,目前道路由环保机械车辆冲洗,大大减少了环卫工人道路清扫的危险。人行道早晚各冲洗两次,一周仔细冲洗一次。
这次疫情大爆发,要全国人民一起抗击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在这短时间内,肯定有不少人在奋战,他们有些默默无闻,却给这个世界带来了最好的结果。他们值得我们去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