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
大年初二一别,转眼已经二十余天了,犹记那早叫醒正在酣睡的你,往姥姥家里一放,我们就直接赶赴工作岗位了。行色匆匆,只来得及简单交待你一句“单位有任务,我和妈妈先回去了,你要听姥姥的话”。
这个春节是个别样的春节,面对疫情汹汹,爸爸虽不是白衣天使,但除了救死扶伤,还有许多仗要打,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共产党员,爸爸就应该奋战在第一线,就应该挡在百姓前。很遗憾没能陪爷爷、奶奶喝杯酒,没能吃姥爷、姥姥的团圆饭,也没有在你有限的可以不做作业的时间里多陪陪你,但为了保护像你一样的孩子和像爷爷他们一样的老人,我们就要站在基层,就要坚挺在前,一个一个地量体温、一个一个地登记、该劝返的劝返、该放行的放行,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要说辛苦不辛苦,站疼了腰、冻疼了脚、雪水浸透了鞋,这些都是司空见惯的事,但能看到确诊数字的回落,治愈人数的增多,我们付出的苦累也都是值得的,当然这里面也有你的一份功劳,你很乖,乖乖地呆在家,不乱跑不乱动不添麻烦,你很自律,认真地上网课,认真地完成作业,你也很懂事,明明自己回老家过年没带那么全的作业和课本,可你知道爸妈工作忙,自己联系同学让同学网传课本作业内容,自己对照着学对照着写。提到这些爸爸心里挺酸楚的,今年你是初三,6月份就要中招考试,这也是你人生重要的转折点,看着别人的家长都通过钉钉网帮着孩子打卡、上传作业,而我们只能将这个任务交给你年迈的姥姥,老人操作不熟练、对你学习不了解,难免在一定程度上或多或少的影响你的学习,但这也是无奈之举,在这爸爸为对你学习督促不到位,给姥姥凭添了许多麻烦表示歉意,你也要记得替爸爸向姥姥说声谢谢,而你自己也要多点自觉,少让姥姥操点心!
面对这场疫情,我不知道你有没有些思索,走时太匆忙,投入工作又太忙碌,以至于爸爸没有机会与你就这场疫情讨论讨论,谈谈感想。那爸爸先把我的想法和你聊聊,希望看到这封信的你,能随后把你的认识也和我说说。
面对疫情,尚在求学的你,首先应该懂得为何而读书,以前,爸妈和你说的最多的就是龙应台对安德烈说的“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有意义的工作,什么是让你有成就感的工作,我想这次疫情给出了很好的答案,当我们一遍一遍念着:“今年过年初一不出门,初二不出门,初三不出门,钟南山说出门,我们才出门。”你是不是感觉到钟老地位的崇高,是不是觉得钟老的话就像灵丹妙药,那么是什么让这样一个0多岁的老人成了最耀眼的明星,是知识,知识不仅能改变我们的生活,还能救人于水火。知识,不仅对个人有利,更对我们的国家有利,那么读书也就还有一层更深刻的意义,那就是责任!爸妈希望你成为一个有责任的人,为自己负责、为家人负责、为国家负责,你看疫情中有多少90后的小姐姐,她们比你大不了几岁,却为了这份责任,奔赴一线,为了更好地工作,剪去了一头长发,她们是最美的女孩儿,是最美的逆行者!
看着一例例确诊病例情况的通报,爸爸希望你还要学会克制,不轻慢,有几多病例是自我侥幸的隐瞒,自以为是的不在乎,以至一传二,二传三,害己伤人,多一份自律,少一份骄狂,令行禁止,才能守规矩得以方圆。
还有你要学会感恩,感恩你生在这么一个伟大的国家,全国动员、全员参与、上下一盘棋,联防联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再一次获得世界赞誉,高效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要学会感恩,感恩那些召必回、战必胜,不计报酬、不顾生死,为大家负重前行的逆行国士,正是他们的坚守,才有大家的居家安康!要学会感恩,感恩那些书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国际捐赠者,感恩那些虽不善言、默默无私无闻的奉献者。
没有到不了的明天,没有过不去的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在这个没有父母陪伴的新年,爸爸希望你有所收获,有所感怀,有所铭记!
最后,再叮嘱你一句,好好守在家,做爸妈最坚实的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