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交车上,无论天晴仍是下雨总能看到一些不新鲜中的新鲜事,而这些事老是让人在感触很多。
据观察:坐公交车时,大多数年青人会选择坐(站)最后面,由于对他们来说,那个位置是最合适的,坐着的不用在需要让座的人上来时让座,站着的不用在拥挤的时候被人群挤来挤去,可以得到相对的喧嚣中的安宁。而中年人乘公交车则是没规律可循的,他们老是哪儿利便坐(站)哪儿来,在他们看来坐(站)哪儿都一样。
上班坐上公交车后,对年青人来说是痛苦的,在到处都在修路、拆地的太原城,那拥挤的交通是更加的拥挤,他们除了要担心这样的堵车会由于迟到扣工资外,还得给那些坐公交去买菜的老头、老太太及带孩子出门的人让座,这闪开始一天工作的年青人天然没有好心情,工作中也就不会称心如意了。而中年人在这种情况下是不会有什么感觉的,他们稳稳地坐在座位上观望窗外“锦绣的风景”,上来需要让座的人也就理所当然的没看见。这种情况下,中年人中假如有人收回视线让座,那么这个人铁定是快要下车了。
放工后,工作了一天疲劳的年青人,坐在拥挤的公交车上,耳入耳到的是挤来挤去的乘客们的争吵与谩骂,眼睛看到的是由于不小心踩了旁边的人一脚就大打出手的知识分子,对他们来说面前发生的一切都觉得如斯的不可思议,不能理解那样一点小事怎么就能让他们暴露出自己的丑陋面貌。好不收留易身边的坐着的人要下车了,得一座位可以静心,这时旁边挤来一个抱着小孩的年青女子,看着四周的人视而不见,我想这时你也只能无奈的撑起疲劳的身子让座,要不然即使你坐着估计心里也不会舒坦,脸皮的厚度不同,这也许就是年青人与中年人的区别。
有一次,我放工回家,二十几分钟的车程中,分别在前排、中间、后排中分别等到了三个位置,往往我一坐下就有需要让座的人站在身边,我当时的郁闷心情可想而知。然而我自己总共坐了不到一分钟,连续让座三次,最后一次因为让座稍慢,竟被站着的中年大妈说成没素质,当时我真想扬声恶骂。我想是不是由于我们是年青人,社会对我们就有了得绝不犹豫奉献的定位,而是不是由于我们是年青人中的女孩,我们就得接受这样无理的批判,而那些需要让座的人一路途经的那些无动于衷的那么多的乘客,却没有一个人说他们什么。
公交车上,有一次我甚至见到,一个中年人由于一个年青女子没有给他的母亲让座,竟然扇了那个女子一个耳光,还说她没有素质,车上不但没有一个人为那个女子打抱不平,反而去批判那个女子不主动让座,扇人耳光这岂非就是你们这些有素质之人素质的体现吗?这根本就是以道德的旗号为名,坐恃强凌弱之实!你们为什么不去扇那些中年人,甚至是身强力壮的年青男子耳光,让他们给你母亲让座?而那些帮腔的乘客,你们自己为什么不让座,岂非在公交车上给白叟让座是只有年青女子才应该做的吗?公交车上给需要的人让座,这本来就是对有素质人们的一种肯定,不让座也不应该挨打,究竟法律上并未明文划定每个年青女子必需给需要让座的人让座,否则就要被扇耳光,不是吗?那么你们专拣年青女子逼迫让座,是由于你们所谓的社会公德心仍是觉得年青的女子好欺负呢?我想这一点,大家心知肚明。
如今,公交车上让座,不再让人感到知足,由于被让座的人没有一句感谢,他们觉得给他们让座那是理所当然;也不会感到欣喜,由于乘客中有太多的人视而不见,你让座也许被人默默冷笑;更不会感到骄傲,由于许多人对让座冷漠以对,那让你感觉寒心。每个人都进行过素质教育,每一个走出社会的人都有这种素质,然而在社会这个大染缸里,这样的素质能坚持多久,我想将现在的年青人和中年人比较一下,大概就看到了。
公交车上让座,这样简朴的社会道德都没有多少人拥有,那么其他方面的社会道德呢?我想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好好思索与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