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诗词里的精彩作文
“秋阴不披发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道出了李义山之隐僻;“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彰显了温八叉之绮靡;“料得年年肠中断处,明月夜,短松冈”抒写了苏子瞻之深厚……最爱捧一本诗词,轻倚在书房的落地窗前低声吟咏。纵使我的书房远不如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但在这点点书香的浸染下,却也平添了几分潇湘馆之幽僻、怡红院之奇丽。装载着悠久古典的诗词,也装载着藏在诗词里的出色。
最爱诵东坡先生“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时间无情的浪涛,淘得尽年少的朱颜青丝,淘得尽从前的斗志昂扬,却淘不尽东坡一生的潇洒不羁、乐观宽大旷达。纵使“鬓微霜”,又何妨他骑马牵犬擎鹰率领千骑人马狩猎。那飒爽英姿绝不减当年,那豪迈气概又怎不能与古人比肩?每每读此,我老是不由自主地叹服不已。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糊口的凄苦,命运的多桀,早已将这位饱经沧桑的老诗人折磨得“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若那一重又一重的灾祸降临到一般人身上,恐怕都会自顾不暇,又怎能心怀天下苍生呢!而他却在饥饿难耐之时同情着“路有冻死骨”;在家破屋毁之时呼喊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样的济世情怀,无愧着后人的赞颂,无愧着“诗圣”的尊称。
“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中断有谁怜”,正值暮春时节,桃花纷纷落下,顺着轻柔的枝条缓缓飘落水中,随清流飘逝。面对这样夸姣的景致,也只有她会触景生情、悲伤叹息吧。对凋零花儿的顾恤,对年华易逝的叹惜,终使这位“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的佳人——黛玉吟出了这首凄婉的`《葬花吟》。每读此诗,我便会被诗中哀伤的格调所感染,而这哀伤又为我的诗词之旅抹上了一层别致的色彩。
陷溺诗词,沉浸在诗词为我带来的熏陶中。虽我终不敢比潇湘子的才思脱俗,也自知不如蘅芜君的知书达理,但我依然知足于诗词伴我成长,给予我精神的享受。
若说诗词是繁华的大观园,那一个个美言绝句、一首首传世名篇便是园中的菱洲藕榭。而我漫步在诗词之中,便如沿着沁芳河,走到一个个轩馆中仔细观赏。诗词,正如那轩馆一样美,仔细赏识,便能品析出藏在其中的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