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父爱的作文700字 篇
父母常说,等你为人父母之后,才能体悟我们对你的感情。
感同身受的间接体验是与亲自经历不能相提并论的,我对此亦深信不疑。然而,无论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世上只有妈妈好》,仍是大家对母亲节的热衷,都能反映出人们对母爱的感恩与赞扬。无论是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的痛楚,仍是哺育婴儿的老牛舐犊,母亲的伟大情怀都是那样地显而易见。相对而言,父爱就显得缄默沉静,显得那样不言不语。
自古以来,中国的封建社会为维护社会和谐而为妇女设立了三从四德的道德尺度。虽是为适应父权制家庭不乱、维护父权夫权家庭族利益的需要,但从另一角度来看,作为顶梁柱的男人,也因此更多出了要照顾好女儿、妻子和母亲的一份责任与担当。
他们的付出,不可谓不小;他们要承载的压力,不可谓不大。但在讲究蕴藉美的中国,父亲的情感是哑忍的,是不等闲外露的,是羞于表达的。他们就像巍峨沉稳的高山,任溪水涓涓流淌,任树木葳蕤丛生,任鸟兽嬉戏虫鸣。他们总悄悄地立在那里,承载着一切,无论春花、夏杜鹃、秋月、冬雪寂寂溢清寒。
关于父亲,不管你专心观察与否,都可以追忆良多不起眼,却让人动收留的事例。
记得多年前的一天,我在房间里玩电脑。父亲端着一碗鱼进来让我吃。碗里是一整条不大不小的鱼。看着一条完整的鱼,我问他,你怎么不吃。父亲怎么回答的,已记不清了,只记得我吃得差不多的时候,有事出去,又因忘了东西返身折回。回到房间,只见他拿着碗筷,在吃我剩下的鱼架,上面零星地挂着点肉。
父母的节衣缩食,只是为了孩子餐桌上的琳琅满目,甚至在你大快朵颐之后,去接续你的残羹冷炙。
初到武汉上大学时,父亲陪我回学校。我们不认识路线又要转车。我固执地等待那辆我知道的公交车,不肯问司机。为了节省时间,每过一辆车,他都跑上跑下询问司机。有次他下得匆忙,皮包被车门卡住,人随车跑,所幸司机发现的及时,才安然无恙。那一幕,至今想起,仍令我记忆犹新。
我上学那几年,他曾多次去看我。后来听母亲说才知道,向来怕辣的他,不服当地水土,自己在异地他乡打点滴。而身在武汉的我却浑然不知。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这些糊口中的细微之处,本无碍生命的节奏,却折射出父爱默默无闻的辛苦与付出。而这些仅是我们习认为常的细节,未闻未见的背后,又有多少羞于示人的血泪与挥洒如雨的汗水不为人知。
父亲就像一部小说,它不旁征博引,引经据典地去证实什么,而是向你默默地展现着,娓娓道来一个或许不出色却朴实无华的故事,所有的爱,所有的情感都蕴涵其中,任你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