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睡着时候梦见糊口是丽人,我醒着时发现糊口是责任。
——题记
责任是什么,责任是晶莹的露珠,折射出高贵的品性;责任是炽热的岩浆,喷发出无限的潜能;责任是凝重的砝码,称量出真实的价值。
“戊戌六正人”谭嗣同为国家奉献了一生,在遭遇腐朽政府迫害,当知道自己再也无法前进时,当被生命的但愿诱惑时,他拒绝了抛却国家,拒绝了逃离国家,他毅然站在刑场上,迎接生命的最后一刻,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责任的内涵。
责任是沉重的,沉重得如大山一般压在我们的肩头,尽管责任有时候让我们身疲力竭,但不履行责任只能是怯夫,不折不扣的废料。
乘着历史的快车,我看到了蔺相如的举璧护国,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他们用责任述写了英雄的光辉,深久地印刻在我们的心尖。
因此我们也应该肩负责任,继续着这夸姣的品质,用责任谱写历史,让一朵含苞欲放的花鲜丽绽放。
或许有人以为是负担,但仔细一想成功的一半来自责任。
莫泊桑《项链》中的马蒂尔德,一个有着千般风韵的爱美女子,贫穷而锦绣的她面对丢失好朋友的“钻石”时没有逃避,毅然决定用一生来偿还这一笔债务,用1年的艰辛和最美的年华,偿还这一笔“误会的宝石”。在那一刻,她成为了最锦绣的女人。还有美国的林肯总统,面对那12.美元的债,艰辛打工,为的就是那一份责任,也是这一份责任造就了以后的他。
我渴想漫步在杏花粉艳火红的美景中,在春天可以和朋友们赏识桃之每天的景致,领略斜风细雨不须归的清爽,我更渴想在温馨和谐的社会中畅想遨游。我知道这需要人人从责任出发,肩负起自己的责任。
人生在世,每个人都有不能回避的责任,无论是家庭责任、事业责任仍是社会责任,都应该勇敢地承担,当真地履行。生命不息,尽责不已,在承担责任的过程中,实现人生的丰硕与完美,做一个真正有意义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