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是人前进的动力,拥有责任之心,便拥有了经不可摧的信念与前进的方向。
镇守边关的哨兵,恰是由于心中存在着责任与信念,忍受着前提的艰苦与对家乡的思念,手握钢枪,日复一日,忠诚地守卫着祖国的和平不受侵略,用自己的青春与汗水,换来万家和平新幸福的糊口。手握钟权的官员,恰是由于心中存在着责任与信念,在金钱美色下不受侵蚀,在纸醉金迷离绝不动摇,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办实事,办好事,取之于明,用之于民。
地上有垃圾,在干净整齐的广场格外难听逆耳,这时,有一个人把它捡起,扔进了垃圾箱里。由于,他对社会有一颗责任之心。一位妇女在回家的路上,不慎滑倒,掉路旁边的人工湖里,这时,有人冲上前去,跳路湖中,把她拉上岸,以最快的速度送她去了病院,这,便是对他人的责任之心。每当春节万家团聚之时,交警抛却了与亲人团聚的机会,指挥交通,维护着交通的秩序,他们的牺牲,却换来了无数的家庭平安顺利地到达了他们的家乡,与亲人民热热闹闹地过了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这,便是对事业的责任之心。
宋末元初,蒙古帝国率数十万铁骑横扫中原,短短数年之间,国土沦陷,国家败亡,当所有人都为之绝望之时,一介书生文天祥,却不甘大好河山被异族侵略,不甘中华民族沦为国奴,面对强盛的近乎恐怖的敌人,他没有涓滴的畏惧,变卖了减产,组织义军,带着振兴中华的梦想,向侵略者发出了反扑,让横扫欧亚的蒙古帝国闻风丧胆,战役后期,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的败退,但他,却不肯抛却,直至兵败被俘,耶不肯向侵略者低下他的头颅,高官厚禄,也无法换来他说出投降二字,终极激昂大方就义。
恰是由于心中对国家的忠诚与心中的责任,在国家败亡,国土沦陷之下,他依然向侵略者作斗争,胜利无望,哪怕是带着这份责任进路宅兆,也不肯抛却心中的信念忍辱偷生。
拥有责任之心,才会拥有前进的动力与方向,恰是由于有无数像文天祥一样,我们的民族,也会由于拥有责任之心的人,在他们的带领下,我们的祖国正在走向繁荣,民族走向昌盛,我们的未来,在走向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