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有轻有重,但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必需要完成责任的。
有一位名人在《实话实说》栏目中讲述了一个令人感触的故事。他到瑞士访问的时候,在一个洗手间里,他听到隔壁小间里一直有一种奇异的响动。因为这响动时间过长,而且也过于奇异,因此不觉吸引了他的好奇。于是,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通过小门的缝隙向里探望。这一看使他赞叹不已高中。原来,小间里一个只有七八岁的小男孩正在修理马桶的冲洗机构。一问才知道,是这个小男孩上完厕所以后,由于冲洗设备出了问题,他没有把脏东西冲下去,因此他就一个人蹲在那里,千方百计地想修复那个冲洗设备。而他的父母、老师当时并不在他的身边这件事令这位名人非常感触,一个只有七八岁的小男孩,竟然有如斯强烈的负责精神,可以说这种负责精神已经渗入渗出到了他全身的每个细胞、每根神经、每滴血液,已经完完全全成了习惯。
责任心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素质,也同样是做一个优秀的人所必需的。我想来想去都找不到更完美的谜底,既然我连自己责任都不知道是什么那我还去完成责任,何来责任一说我把头又一次抛向了但愿可以找到远远蓝天,小鸟在飞,太阳在晖映整个大地,云朵在抚摩着天空,仿佛什么事情也不用它操心似的可是……我忽然明白了什么,是责任吗?是我的责任吗?我想应该不是,而是大家的责任,所有事物的责任,所有东西的责任,这不仅仅是我的责任也是未来的责任,那就是——存在一个人存在的价值,一样事物存在的意义,大概只有在你懂得了你存在于这个世界的价值与意义你才拥有你最由衷的责任,你才会从心里去完成属于你和大家的责任,以至于拥有责任。
我们在这里糊口和学习,不仅要对自己的一言一行负责,还要对关爱我们,为我们呕心沥血的父亲母亲和老师负责。作为社会的一员,我们还要学会对国家、对社会负责。那么,就让我们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最后,送大家一句话:花有果的责任,云有雨的责任,太阳有光明的责任。世界上万事万物,都有自己的责任。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承担自己的责任,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