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读书相伴的时光
卢凤霞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这是明代于谦诗作《观书》中所言。确实,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会邂逅许多人,有些人会与我们并肩而行,共同见证潮起潮落;有些人却只是与我们短暂相处,我们都称之为朋友。而在你一生中一直不离不弃的朋友就是书籍了,总在我们的身边,与心灵很近。
读书伴随着我的人生的每个阶段,在这网络时代,有人不解,问为什么读书?读书有什么用?是的,如果读书不是用来生存,如果读书不是通往成功的阶梯,那么,它有什么用?“学而优则仕”“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这些老话于今也有点过时了。读书早已不是升官发财的捷径,“颜如玉”如今也不是读书郎追求的目标。
英国女作家弗吉尼亚·伍尔芙谈到读书的价值时说:“我们热衷于做某件事情,难道就是为了这件事情有实际好处吗?难道追求乐趣就不能作为最终目的吗?”是的,生命的形式不仅仅是满足于,在平实的路地上默默无语的度过空虚的寂寞时光。我思故我在,人只有在读书中思索,在思索中读书,从而达到另一种生命形式的诞生。 年轻的时候,喜欢古诗词,强文博记,深爱那平平仄仄的韵律,对其中的意境却也领会不深。如《虞美人·听雨》这首词: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当时只觉得是人生三个时期,三种心境的描绘,读起来朗朗上口而已。经历了世事风雨,现在读来,如口含橄榄,回味不绝,其中的悲凉清俊、潇肃寂寥袭上心头,滋味不能言说。好的诗词的意义就在这里,说出我们的心声,抚慰我们的哀伤。
如肖洛霍夫言:“我希望我的书能够帮助人们变得更完美,心灵更纯洁。”好的一本常年没有机会读的名著,拿到手沉浸其中,会不自主的沉静下来,这个世界的纷繁事物都淡化开来,整个身心投入到另一个世界。静静地读书,得到的
是心灵的感应,少年时,喜欢阅读《飘》,喜欢女主角斯佳丽,喜欢她那倔强的灵魂,勇于面对困难,有家族责任感,永不放弃。每每阅读,世界的一切声音皆充耳不闻。其实当时对外国文学,好多是不懂的,但偏偏有一种奇特神秘的力量,吸引我反复阅读。现在当我屡次顺利通过种种考试时,突然间意识到自己也有一种不认输的心态了。是当时的一字一句进入了我的大脑,影响了我的想法和感受?还是本来我的个性中就有这种倾向?直到今天,我还是不知道答案!但我知道,书影响着我做人的信念、处世的法则,书--是我心灵的朋友。
如烟往事俱忘却,心底无私天地宽。这种境界恐怕只能在读书的时光中,才能真正体会,一本书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獈的地方,驶向生活的无限广阔的海洋。与读书相伴的时光,是幸福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