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别人的过错写在沙上,把别人的好处记在心间。这就是宽容的内涵,宽容似水,能宽宽的抹去彼此的伤痕,能渐渐融去彼此的冰冻。
拥有宽容的心,你就可以成为拯救堕落灵魂的天使。小庙前,一个晚归的老和尚静静的看着敞开的门,他知道一个不速之客正在拜访,当两手空空的小偷从庙里出来时,他把袈裟塞到小偷怀里,并说道:“小弟,我太穷,没有什么东西给你,这件袈裟能为你这些风雨!”望着小偷慌忙逃跑的身影,他抬起头,望着天上那轮明月自言自语道:“我真想把这轮明月也送给他。”几天后,在另一个明月高悬的夜晚,老和尚在庙门外又看见那件洗涤的干干净净,缝补的细细密密,折叠的整整齐齐的袈裟,老和尚把袈裟紧紧地抱在怀里,望着那轮明月欣赏到说:“看来他已经收到我送给他的明月了。”
“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尺,无欲则。要显得大度首先自己要有宽容的心。正因为姜伯牙有一颗宽容之心,才唱出“高山流水”的赞歌;正因为李世民有一颗宽容之心,才写下了“贞观之治”的光荣史册;正因为周恩来有一颗宽容之心,才赢得了全世界人民的尊重。
“用平常心对待他人和自己,是至高的精神境界。”钱理群先生如是说。一个小孩在墙上踹一脚,为什么只想到去责备他,而不去想想他就是以前那个生机勃勃的你自己呢?其实鸟鸣不是噪音,而是悦耳的歌声;其实落叶不是垃圾,而是“化作春泥更护花”;“其实黑夜不是黎明前的黑暗”而是“黎明的开始”。用一颗宽容之心去聆听世界吧!世界将会更美好,生活也会更有趣。
(洛阳市栾川县叫河中学 崔清华
指导老师 李富强 联系电话 19661460
邮编 4713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