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节难忘的作文讲评课及教后反思
我有个习惯,就是在批改学生的周记或作文时,看到学生自己创作出来的佳句,就会随手摘抄到我的笔记本上。从这学期开学到现在,又已经几页了。有次在欣赏这些妙句时,突然有个念头冒了出来:平时上课经常给学生出示一些名人名言,如果找个机会把它们也展示给学生,并告诉大家这些不亚于名言名句的句子是出自我们自己之手,他们一定会很高兴吧?我又想起有次读李镇西老师的书,里面有一篇是关于一次作文评讲的教学实录和反思,其中他设置的环节是按板块进行的,分别是“榜上有名”、“片段欣赏”、“佳作亮相”、“出谋划策”等,当时我就想平时的作文课,我设计的主要环节不也是这些吗?所不同的是,那些优秀作文的名单他是用多媒体课件展示的,而我只是用嘴巴念出来的,所以我就想:这个并不难,下次我也试试,学生看到自己创作的句子、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大屏幕上,一定会更有成就感吧?所以就有了我这次的作文课!
上课了。课前演讲结束后,我在大屏幕上打了四个大字“名言名句”,学生们没有什么反应,以为也就是名人那些激励人的句子。然后我出示了第一句话“挫折不是魔鬼,顺利也不是天使。”紧接着,又让作者的名字飞上大屏幕——郭静楠。学生们都很惊讶:怎么是自己同学的名字?我接着出示了第二句话“不要拒绝让你心痛的询问,那只是帮助。”——李雪彤。学生们这才明白过来:原来这些“名言名句”都是我们自己的话啊。他们立马激动起来,认真而又充满期待地等待着下面的内容。我趁此简析了这两句话的妙处,然后提了个要求:下面每出示一句话,都要求大家来赏析一下其精彩之处。接下来学生们的表现,也真的很棒,可能是因为是自己同学的句子吧,他们分析的比平时要精炼很多。
“他那一脸隆起的肥肉中,生着一双小眼睛,活像面团被调皮的孩子嵌上了两个小煤球!”——周晨旭。学生们一看就知道周晨旭描述的是班上的孟彪,“因为他抓住了孟彪胖的特点,而且运用了比喻的手法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孟彪眼睛既小又黑的特点。”有学生如是分析道;
“彩虹的魅力在于它的七色光彩,班级的美丽在于我们每个人都把自己的智慧和热情贡献给集体的建设,让班集体展现出彩虹般迷人的色彩。”——琚莉伟。“语言优美,还有类比,能激发我们为班级出力的动力。”有学生如是分析;
“命运是可以改变的,之所以无法改变是你选择了屈服。在这个世界上成功是因为你努力了,失败是因为你放弃了。”——段辰佳。“告诉我们要用奋斗改变自己的命运。出身
是我们无法选择的,但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有学生如是分析;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场‘西游记’,在追梦的路上不断成长。在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后,就会发现所有的磨难都是一种磨砺,所有的坎坷都会成长为财富。”——杜美贤。“不能抱怨命运的不公,不要抱怨自己多么倒霉,苦难、坎坷都只是财富,它们能更好的锻炼我们的能力。”有学生如是分析;
“我们是生命中的一员,是自然界的一份子。我们生物之间相互平等,我们物种之间息息相关”——杨佳伟。“让我想起了电视里的那个公益广告: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所以我们要保护大自然,不要杀害动物,因为我们是平等的。”有学生如是分析;
“菜刀重重的,目标小小的。”——刘国斌。“非常形象地写出了自己初次切菜的不易,而且运用叠词使句子非常亲切。”有学生如是分析;
“只有用善良和真诚征服他人的内心,才是真正的胜利,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刘鑫炜。“拳头是不能让人家服你的,要想赢得真正的尊敬和佩服,只有用善良和真诚。”有学生如是分析。难忘的一节辩论课作文
“这件事就像一粒小小的灰尘,却又重重地落到了我那本是明净的孩子心里。”——孙钰。“既有比喻又有对比,很生动真切地写出了自己做的这件不光彩的事带来的沉重影响。”有学生如是分析;
“要想在社会上立足就要学会深扎自己的根须,学会面对,学会应对。”——李振明。“所谓的深扎根须,指的是我们应该努力学习知识,锻炼能力。这样才能更好地在社会上立足。”有学生如是分析;
“让感谢,拂去我们心灵的尘埃!一个人只有学会了感谢,他才有足够的心力走好人生的道路!”——姬玉鑫。“唯有感恩,我们才会知道珍惜,才会把握幸福!”有学生如是分析;
。。。。。。 。。。。。。。
全部的句子展示完、分析完之后,我要求学生将这些句子大声地朗读出来,包括作者的名字。大家齐声地开始朗读,在读到同学名字时,他们会故意更加地大声,被读到名字的学生则是不好意思地略垂着头,但依然掩饰不住满脸的激动和骄傲。看着这一切,我不由得窃喜:看来这个环节,我设计对了!
看着学生如此投入认真地分析,我由衷地高兴。为了尽可能的多鼓励更多的学生,除了展示那些好的句子,针对上次作文,我还设置了最佳语言奖、最具新意奖、最佳视角奖、最广阔角度奖,另外还有优秀片段奖,学生们看着自己“榜上有名”,别提多开心了,哈哈,我也很开心!
评讲了学生上次作文中出现的问题后,我选出了上次作文的佼佼者——琚莉伟,请她到讲台上朗读自己的文章,并请学生们认真听,做好点评的准备。琚莉伟这篇以“母爱”为话题的文章,根据四季的变化选取了每个季节最有代表性的事件:春季易患流感、夏季不堪蚊虫叮咬、秋季妈妈削的水果、冬季冒风顶雪去买书,以此来突出母爱的平凡和伟大。整篇文章结构严谨,语言优美,四个排比段又各用一句充满感情的话来收束,既有美语又有真情。因而在读完后,学生给予了热烈的掌声。
接下来的学生简评,基本上也都讲到了这些优点,有细心的学生还指出了文中几处语病,所以我准备结束这个环节,并布置新的作文内容,可突然胡玉苓举起了手:
“我听完琚莉伟这篇文章,最大的感受是内疚,”她说道,很多学生脸上出现了疑惑的表情,“因为我之前觉得父母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天经地义的,也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从来不知道要去感谢。今天听了琚莉伟的作文,才知道那些很普通的小事里都包含了父母对我们的爱,所以我们要珍惜,也要感激。但是以前竟然一点也不知道,所以我真的特别的内疚!”胡玉苓话音刚落,学生的掌声就响起来了。
我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大声的问大家:
“刚才所有的点评中,我认为说得最好的是胡玉苓,你们认为呢?”学生们众口一声地表示赞同。
“为什么?”我追问道。
“因为她说出了自己切身的感受。”
“对,一篇文章其实好不好,关键不在于那些所谓的语言优美、结构完整、层次清晰等,这些只是外在的东西,真正的好应该是内在的。除了语言上的耐看以外,一定还有给人思想启示和饱含着人生哲理的启迪,一定可以使迷惘的人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有个人生的坐标,不至于让人生失去方向,失去依托。好的文章,是知心的朋友,是心灵的导师。它可以让你明理,让你解郁,让你振作,让你奋发。”
学生们认真地听着,眼睛里传递的都是赞同和释然。
感谢我的学生,他们让我不断地努力学习怎样才能上好一节课;他们让我的精心准备有了丰硕的收获;他们带给我了感情上的喜悦和温暖;他们促使我思想上不敢懈怠不停思索。。。。。。
这节作文讲评课上到这里就已经结束了,但它留给我的思索远没有结束!
教后反思: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告诉我们:“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知识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学生。我想在作文教学中也应该如此。学生一个好的构思、立意,一个精彩的语段,一个新颖有创意的句子,甚至是一个用得生动传神的词语,我们都应分析其妙处,给予鼓励。同时,心理研究证明:人性中最深刻的禀赋是被赏识的渴望。以鼓励性的语言创设一个宽松、和谐、民主、平等的环境,学生会敞开心扉,真情流露。所以我们教师要善于运用巧妙的发问、激励的话语,唤起学生求异和求新的欲望,以达到“同中求异”、“旧中求新”这样富有创意的境界。那马上该上作文课了,我应该怎样准备呢?我想到了平时摘抄的那些学生的精彩句子,再结合自己平日的做法,于是设计了这样一堂课。
课堂上的内容都是按照我设计好的程序进行,学生们的表现都非常不错,尤其是在学生讲评这个环节,他们语言的简练、准确,大大超过了我的期望值。看来只要给大家创设出这样一种和谐、民主的氛围,并激发他们的信心以及要表现的欲望,他们会展示出让你惊喜的精彩的!
这节课总的来说效果还是不错的,我认为最成功而且以后也要坚持并不断完善的地方是:要让学生知道,一篇较好的文章也不可能十全十美,一篇较差的文章也会出现较精彩的片断。教师在批改作文时应努力发现并及时搜集一些优美的句子、新颖的开头、自然的过渡句、较好的结尾等,并不失时机地将这些闪光点在讲评时展现在学生面前,让他们尽情地去欣赏,去品味,去体会其妙处,并强调指出写文章铸炼语言的重要性,哪怕是一个字、一个词、一个句子,只要用得恰当,也会给文章添彩。让每一位同学都有“取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的机会”,同时,通过精彩片断的讲评使学生领略到成功的愉悦感,并激起写作的兴趣。
安阳市第三十四中学语文组 刘沛
2012年3月17日
意象就是出现在作品中的主观感情的物象。意 象在作品中以个体形式存在,多个个体联接起来的 整体,便是我们常说的意境。阅读时应首先抓住意象 即物象,品味物象特征及物象中所寄寓的感情,然后 作整体理解,体会意境。
具体意象含义大致有以下几种:
景观类:如月(明月,残月、新月)多表达离愁别 苦,如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中“但愿人长 久,千里共婵娟”;斜阳多表现昏黄暮色中愁思万千, 如马致远《天净沙秋思》中“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 涯”,又如崔颢《黄鹤楼》中“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植物类:杨柳、芳草多含离别之情,如崔 颢《黄鹤楼》中“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行为类:凭栏多为思恋他人、发泻心中忧闷之意,如 温庭筠《望江南》中“梳洗罢,独倚望江楼”。吹奏笛、笙、箫等,多暗含离别之苦、想思之情和内心孤独之 境,如范仲淹的《渔家傲·秋思》中“羌管悠悠霜满地, 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