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好榜样
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
每一次想起雷锋,就想起这一段话。有多少人在回首往事的时候,为自己碌碌无为而悔恨,为曾经虚度年华而悲哀。有多少人能像雷锋一样,永远的那么富有爱心,永远的那么真诚善良,永远像一颗小小的螺丝钉。
雷锋(1940——1962)同志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共产主义战士;他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在他短暂的一生中却助人无数,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于1963年3月5日亲笔为他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并把3月5日定为学雷锋纪念日;一部可歌可泣的《雷锋日记》令读者无不为之动容。“雷锋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学习。
1940年是雷锋出生的时候,正处于抗日战争时期,人民生活于水深火热之中;雷锋曾在一篇日记中写道:“我家里很穷,父亲、母亲、哥哥、弟弟,都死在民族敌人和阶级敌人的手里,这血海深仇,我永远铭记在心中。”
雷锋的爷爷叫雷新庭,以租种地主的田地谋生,整年辛苦劳作,但仍无法维持家人的生计,最后身染重病,卧床不起。雷锋3岁那年冬天年关时,地主唐四滚前来逼债,要雷家在年前还清租债,雷新庭无力偿还,悲愤交集,病情加重,在过年的鞭炮声中被活活逼死。父亲雷明亮,参加过毛主席领导的湖南农民运动,当过自卫队长。一九三八年国民党被抓去,遭到毒打,造成内伤和残疾,回到家乡后边养病边种地勉强度日。一九四四年又遭到日寇毒打,伤势更加严重,翌年秋天不幸逝世。
哥哥雷正德,十二岁时外出当了童工,在繁重劳动的折磨下得了肺结核。一天,他突然昏倒在机器旁,轧伤了胳膊和手指。被解雇后又到一家印染作坊当了童工,由于劳累过度,肺病加重,又无钱医治,
没几天就死去了。弟弟也因为饥饿而死去。雷锋6岁的时候,家里只剩下了他和妈妈两个人。雷锋的妈妈也是一个受尽折磨的苦命人。她是铁匠的女儿,生下来几天,由于过于贫穷,父母没能力抚养,就把她送进长沙一家育婴堂,简家塘一个姓杨的奶妈把她抱回家抚养,6岁时把她送给雷家做了童养媳。后来,雷锋的母亲被地主唐四滚凌辱而自尽。
雷锋在不满七岁时就成了孤儿。邻居家的六叔奶奶收养了他。他为了帮助六叔奶奶家,常常上山砍柴,可是,当地的柴山全都被地主婆霸占了,不许穷人去砍柴。有一天雷锋到蛇形山砍柴,被谭家地主婆看见了,这个地主婆指着雷锋破口大骂,要雷锋把柴运到她家,并抢走了柴刀,雷锋哭喊着要夺回砍柴刀,可那地主婆竟举起柴刀在雷锋的左手背上连砍三刀,鲜血顺着手指滴落在山路上。雷锋赶忙捂住伤口,忍住疼,两眼瞪着地主婆,他大声叫道:“总有一天,我要报仇!”这就是雷锋手背上留下三条伤疤的原因。
一九六零年初夏的一个星期天,雷锋肚子疼得很厉害,他来到团部卫生连开了些药。开药回来后,见一个建筑工地上正热火朝天地进行施工,原来是给本溪路小学盖大楼,雷锋找工地的管理员爷爷以军装作借条借了一辆小车,加入到运砖的行列中去。广播员小姐得知情况去采访他,问他为什么来,叫什么,哪个部队的。他说:“我是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我和大家一样,只要尽了自己的一点义务,也算是有一份力尽一份力。”没有留下自己的姓名就接着干活去了。广播员广播了有位解放军战士在休息日来帮忙的这件事,工人们受到鼓舞,一个个都更卖力的干起来,还与雷锋比赛。于是这天下午提前了两个小时完成了当天的任务。他干完活还了车取了军装不留姓名就走了,其实管理员爷爷看到雷锋的军装里夹了一封他替王大力捎的一封信,爷爷当雷锋是王大力,引起了场误会。一次雷锋外出在沈阳车站换车的时候,一出检票口,发现一群人围着一个背着小孩的中年妇女。原来这位妇女从辽宁去吉林看
丈夫,车票和钱丢了。雷锋用自己的津贴费买了一张去吉林的火车票塞到大嫂手里,大嫂含着眼泪说:“小兄弟,你叫什么名字,是哪个单位的?”
“我叫解放军,家就在中国。”五月的一天,雷锋冒雨去沈阳,他为了赶早车,早晨5点多就起来,带了几个干馒头就披上雨衣上路了。路上,雷锋看见一位妇女背着一个小孩,手还牵着一个小女孩正艰难地向车站走去。雷锋想都没想,脱下身上的雨衣就披在大嫂身上,又抱起小女孩陪她们一起来到车站。上车后,雷锋见小女孩冷得直发抖,又把自己的贴身线衣脱下来给她穿上。雷锋估计她们早饭没吃,就把自己带的馒头给她们吃。火车到了沈阳,天还在下雨,雷锋又一直把她们送到家里。那位妇女感激地说:“同志,我可怎么感谢你呀!”雷锋说:“不要感谢我,应该感谢党和毛主席啊!”
一天,一位阿姨进了一批货物,是一批水果,阿姨在泥泞的路上吃力地拉车前进。路边有一位名叫周强的小朋友目不转睛地看着她。阿姨犹如一头老黄牛,肩挎拉绳,手抓车把,弯着腰费力地挪动脚步前行。脸涨得通红,汗水直往下流。周强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仿佛无数根钢针刺扎他的心。说时迟,那时快,他一个箭步冲到车后。使出全身力气,双手推向车身,不停地跟着向前走。阿姨忽然觉得车轻了许多。转身往后看,原来是位小朋友在出手相助。就这样,阿姨在前面拉,小朋友在后面推。两人携手,经过二十多分钟,终于到了阿姨的水果店。
稍稍歇了一会,阿姨下水果。周强也跟着忙了起来。阿姨万分感激地说:“你帮我推车,助了一臂之力,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你是多好的孩子呀!”周强却不好意思地说:“没出多大力,别这样夸。”
暑假的一天吴超全家去北海旅游在一个饭馆吃早饭,吴超无意中在椅子下发现了一个长方形的黑钱包。他看了看四周没有人,后来就把钱包交给了保安。失主刚想买单却发现钱包不见了。失主就去他坐的位置找。吴超看见失主着急的神情就走过去说:“叔叔,您的钱包是不是丢了啊,我已经交给保安了。”失主就去找保安。领了钱包后,失主就去找吴超,说:“小朋友可以带我去见你的爸爸妈妈吗?”吴超说:“可以!”后来,失主就找到了吴超的爸爸妈妈就对他的爸爸妈妈说明了情况。失主很感激吴超,就拿出100块钱来给吴超说:“小朋友,谢谢你,这100百块钱你拿去买玩具吧!”吴超说:“叔叔,不用了。”失主怎么劝他他都不要。失主感激地望了吴超一眼就依依不舍的离开了。
我们学习雷锋精神宽以待人,树立崭新的自我形象。文明礼貌离我们并不遥远,让我们用文明代替粗话,用风度铸造博雅。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形成团结友爱、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的良好社会风气,自觉做美德的传承者、道德的实践者,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平凡的人生孕育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铸就人生的辉煌。“活着就是为了能让别人生活得更加美好”,这是雷锋同志的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