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访古之旅作文
“二十年中国看深圳,一百年中国看上海,一千年中国看北京,五千年中国看西安。”中国历史上最为辉煌的周、秦、汉、唐等13个王朝都在西安建都。自张骞出使西域开始,西安就成为了一个少数民族与汉族的交融地。这个十一小长假,我就来到了这座有着华夏民族最为辉煌的文明古都西安,慢慢寻找历史,品味历史。我的西安访古之旅即将开始。
我游览了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的古城墙、钟楼、鼓楼、兵马俑……但最让我记忆犹新的就是陕西历史博物馆了。陕西历史博物馆是国家级博物馆,也是中国馆藏最为丰硕的博物馆之一,常规的国宝级文物高达三十多万件。陕西历史博物馆以最使中国骄傲与自豪的周、秦、汉、唐为时代重点,以青铜器、历代陶俑、唐墓壁画和唐代金银器为藏品精髓,你可以体验到西周青铜文化的神秘威严,秦汉时代横扫六合、国威远播的万里雄风,以及中国古代黄金时代唐代的盛世风貌。
我专注的听着,讲解器具体的先容了博物馆每一个文物。其中我最喜欢的文物,就要数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了,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为唐朝文物,1970年出土于陕西省西安市南郊何家村,高14.厘米,口径2.3厘米,是博物馆独一不能出境展览的两件文物中的一件,十分贵重。银壶的造型采用了北方游牧民族使用的皮囊和马镫的综合外形。在壶身的两面,以模压的手法各捶出一匹翘首鼓尾、衔杯匐拜的舞马。提梁、盖及舞马纹饰均鎏金,灿灿金色与灼灼银光交相照映,色调分外和谐富丽。此壶造型、纹饰别具匠心,制作精湛,舞马形象栩栩如生,尤具风貌,更因其印证了史书中记载的玄宗驯养舞马祝寿的故事而弥足贵重。
快乐的时光老是短暂的,一眨眼,我的西安访古之旅就要结束了,再见了西安,再见了锦绣的长安城。
拜年
拜年,是新年一项重要的活动,是晚辈在大年初一对长辈叩头以示尊敬。往年,我总在大年初一向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叔叔阿姨拜年,讨压岁钱,而今年的初一,我去了西安临潼,拜了一个特殊的年。
我在临潼,参观了西安事变纪念馆,知道了这个历史事件。那是1935年,日本鬼子侵略中国东三省,残暴地杀害了许多中国人,还把无辜的中国儿童挑在枪尖用火焚烧。而管着中国军队的蒋介石却不抵抗日本人,为了赶走小日本,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发动了西安事变,活捉了老蒋,逼迫他抗日,组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爸爸妈妈对我说,张学良杨虎城将军是爱国将领、民族英雄,我对他们的爱国精神倍感敬佩。今天是大年初一,为了表达我的崇敬之情,我在张学良、杨虎城将军的雕像前深深地鞠了一躬,向他们拜年。
在离开临潼的路上,我想,今天我没有得到压岁钱,但我学到了历史知识,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课,我心里非常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