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文作文00字
再次遇见你,不是在旧书架的尘封里,也不是在校园幽静的草地,而是在听着轻音乐的悠闲、带着好奇的心情,翻阅着好友的一篇篇的日志。你的名字再次映入我冰封许久的眼帘,让我再次回到96年大学时,把你从图书馆的标签上,进入我的卧室,并摆放在枕边,闲暇时,一次次阅读你——纳兰性德。 记性很差的我只记得身为皇室的你,却淡泊名利,善骑射,好读书,擅长于词。你的词全以一个“真”字取胜,写情真挚浓烈,写景逼真传神。“纳兰性德以自然之眼观物,以自然之舌言情。”“北宋以来,一人而已”。 “纳兰词”的名词让我在记忆里徘徊了一阵又一阵,就象炎炎夏日,一阵微风扶面,一口清茶入口。
但我印象更深刻的是你那凄美的爱情神话,你的爱情悲剧是你性格、家庭、兄弟情谊、皇室政治斗争的产物。你的最爱,成为自己称兄道弟的兄长——皇帝的妃子,却又得不到皇帝的宠爱,只是用来制约你们明珠皇室的一颗棋子。你们只有生活在日夜相思的痛苦之中,伴随始终,却从不能接近过,就像你的词一样忧郁,淡净,柔情似水却蕴藏着波涛汹涌的情感波动,一不小心,就会淹栽在你的感情旋涡里,从此不能自拔。
你的词充满忧郁,迷茫,充满那种期待,“昏鸦尽,小立恨因谁?急雪乍翻香阁絮,轻风吹到胆瓶梅,心字已成灰。”把更多的情感寄托于绵绵细雨、蟾蜍、断弦、玉琴之中。把我的伤心、情感、销魂、梦中人牵得那样深。
婚后的婚姻也不幸福,你妻子三年后逝世,让你在感情与婚姻的双面失败的一败涂地。于是你把情感再次投入到亡妻的思念之中,“近来无限伤心事,谁与话长更?从教分付,绿窗红泪,早雁初莺。当时领略,而今断送,总负多情。忽疑君到,漆灯风飐,痴数春星。”
我曾幼稚地问自己,你为什么就那么软弱,身为带刀御前侍卫,为何不能剑拔弩张与皇帝恩断义决,追求自己的幸福,你那飞檐走壁的功夫却幻化成夜里的缠绵?终于,你郁郁寡欢,英年早逝——31岁,多么大展宏图的年龄,就因为爱情夭折?
此时,《隐形的翅膀》旋律响起,我想你就那样轻快吧,也许你达到了爱情的最高境界。也正因为你,我的情感才再次被升华,再次被感动,才再次领略“人生若只如初见”的情感韵味。才能理解梁思成、金岳霖、徐志摩与林徽因之间的感情缠绵悱恻与执着。金岳霖为林徽因终身未娶,他一辈子都站在离林微因不远的地方,默默关注她的尘世沧桑,苦苦相随她的生命悲喜。
迷一样的你、迷一样的词、迷一样的爱情就让我在这间隔14年的炎炎夏日,如饮冰啤一样,清爽可口,如痴如醉、带着涩涩的苦味与浓浓的情感纠结,这就是——纳兰性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