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6岁生日那天,母亲特意为他筹备了一桌丰盛的生日宴。待一切摆放就绪,我搀扶着身患偏瘫的父亲来到桌前坐下,忽然,我发现父亲的眼睛闪出一道亮光,飞快地在摆满五颜六色各种菜肴的桌子上扫过,然后面带微笑地伸出大拇指,含糊不清地对母亲说:可与国宴媲美!谢谢你。说着,父亲的泪水盈满了眼眶
父亲之所以如此感动,还得从他和母亲的一饭之诺说起。
母亲出身书香门第,喜欢读书写字;而父亲17岁就当了兵,读报纸都经常会遇到不认识的字。母亲之所以嫁给父亲,除了看中父亲的人品,就是相信了父亲对她的一句承诺:给你做一辈子饭。
母亲不会做饭,用她自己的话说:我就不是进厨房的命。的确,母亲从不做饭,也很少洗碗。我小时候,父亲还没从部队调回城里,每个周末,他从部队回来,都会忙忙碌碌地去逛菜市场,然后一整天在厨房里忙碌,给母亲和我做很多好吃的饭菜。有时一做好就放进了冰箱,留给母亲和我在接下来的一周里慢慢享用。
我上高三那年,父亲终于调回了城里。在和父亲朝夕相处的一年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了母亲和父亲之间不平等的爱情。每天,母亲和我还没起床,父亲就会爬起来给我们做早饭。吃完早饭,我和母亲上学的上学、上班的上班,父亲则独自一人洗碗刷锅,然后才去上班。晚上,如果母亲比父亲回家早,她就会边看书边等父亲回家。而如果父亲比母亲回家早,他就会忙碌着把饭做好,然后出门去小区外的公交站牌下等母亲回来。
我上大二的时候,父亲因脑血管破裂住进了医院,虽经全力救治,仍落下了偏瘫。父亲再也不能为母亲做饭了,这对从不进厨房的母亲来说,犹如天塌一般。可这时母亲却对父亲说,我一直不会做饭,生活上全靠你,现在你不能侍候我了,这我可以忍受,但你为我,为这个家付出了那么多,老了老了,却吃不上可口的饭菜,我于心不忍啊!老头子,现在该我向你承诺了:从现在起,我要下厨房,后半生我为你做饭。
从此,母亲很少再读书写作了,除了陪伴在父亲的病床前,就是一心一意钻研厨技。为让父亲吃上营养丰富的可口饭菜,60多岁的母亲还专门到朋友经营的大酒店里向大厨学习厨技,回来后变着花样给父亲改善伙食。在妈妈的精心调理下,父亲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好转,现在他终于站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