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读书活动总结
在开展读书活动中,学校根据每个孩子不同年级,不同阅读能力,开展了不同层次的成果展示,如一年级讲故事专场;二年级编故事专场;三年级演讲专场;四年级调查报告专场。还有全体学生参与的班级朗诵、课本剧表演专场。这些活动将孩子们所阅读的书籍,或化作声情并茂的故事,或化作激情澎湃的演说,或变成一篇精美绝伦的童话,或变成一份深邃的调查报告……
正如一位家长在给老师的留言中说道:“老师,看到孩子为完成清明、端午这两个中国传统的调查报告时,跑了数次新书书店,翻遍家中所有参考书籍,搜索无数“百度”时,我着实激动。这样的阅读倍有意义。这样的学习方式方是吾辈之所冀望的!”
是啊,让孩子爱上阅读仅是学校的初衷。通过阅读,通过读书活动提升孩子的各种能力,从而让好书为孩子的人生奠基,则是我们不断追寻的目标,而能力的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在读书的活动中,巧设载体,不断为孩子创设机会。如4月份我们举行了一年级的古诗配画活动、二年级的书签制作比赛、三年级的读书小报评比、四年级 的“采蜜本” 评比。让孩子在阅读中,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 的习惯,将文章的好词、好句、好段细细采撷、熟读成诵。久而久之,提高了孩子的写作能力,积淀了孩子的文学素养。
此外,学校还根据同学们活动中的表现,评选出“背诗大王”、“读书小博士” 、“阅读明星”、 “读书活动先进班级”,让孩子们在读书活动中享受丰收的喜悦 。一个个读书活动掀起了阵阵读书热潮,如今漫步文溪园,你总能见到学生如痴如醉读书的神情。正如一位学生在演讲中动情地说:“如果我是一棵小树,那么书就是灿烂的阳光,它照耀着我;如果我是一条小鱼,那么书就是清清的溪流,它滋润着我!如果我是一只小鸟,那么书就是碧蓝的天空,它支撑着我!是读书,让孩子的人生流光溢彩,精彩无限。
读书能积累语言,丰富知识,而且能陶冶情操,受益终生。为进一步推动我校教育工作,激发学生读书热情,活跃校园文化,树立正气,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这次读书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读书的乐趣;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思想觉悟和文化底蕴,营造清风缕缕满校园的书香氛围。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做:
为了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培养综合实践能力,激发学生课外读书的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校园内形成热爱读书的良好风气,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的新课程理念。 要想要学生爱读书,我们的老师就必须先爱读书。因此,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加强学习,至少每人读完一本教育专著,并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为我们的学生树立了榜样。
学校也积极充实学生读物,规范学校图书室、阅览室的管理,充分利用、积极开发学校现有阅读资源,为学生创造良好阅读环境,学校图书、阅览室全天向学生、教师开放;班级建立图书角,学生互相交流个人图书,实现班级图书资源共享;向学生推荐优秀书、报、刊,鼓励学生积极购书读书,指导学生进行网上阅读。 营造良好的课外阅读氛围。积极开展评选 。
通过开展开展读书活动,初步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读书阅读习惯、提升了修养,促进了和谐校园文化建设,校风、学风进一步转变,在学生中形成了爱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学生的阅读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得到极大改善,学生的思想得到了净化,形成了积极向上的学风、班风、校风。
与书相伴的人生,一定有质量,有生机;书香飘溢的校园,一定有内涵,有发展。读书活动的开展,将对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产生深远的意义。今后,我们要在全校进一步深入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倡导读书明理、读书求知、读书成才的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