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爸爸妈妈带我参观过泰州火车站后,就一直想能乘火车去游玩,终于爸妈决定国庆节期间带我乘火车去扬州游瘦西湖,我可兴奋了。
坐在火车上看窗外,田野变成了一块块深浅不一的方形地毯,河水清澈见底,犹如一条透明的蓝绸子悄悄地躺在大地的怀抱里,不知不觉就到扬州了。
站在瘦西湖的桥上,放眼远眺,湖边的垂柳宛如轻巧的奼女正对着碧绿的湖水打扮梳妆,翩翩起舞呢!
我们跟着涌动的人流来到了"徐园",门前有一对威武的大石狮子,左边的狮子爸爸抱着一只绣球,象征着大权独揽;右边的狮子妈妈抱着一只可爱的小狮子,象征着子孙绵延,可惜小狮子的头和背都变得滑溜溜的了。原来,在扬州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摸摸狮子头,一生不用愁;摸摸狮子背,荣华又富贵。步入园中,整理感江南园林的精巧,小小园林中有一馆,一榭,一亭,外有曲水,内有池塘,花木竹石,恰到好处。未到过瘦西湖的人,就认为这就是瘦西湖的风采,实在这恰是构园者的苦心,给人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我们穿过徐园的后门,越过小虹桥,来到了小金山。杭州有个西湖,这里就叫瘦西湖;镇江有个金山,这里就叫小金山。原来近人巧取瘦西湖之"瘦",小金山之"小",点明扬州园林之妙在于"借",而借又借得巧,真是"借来西湖一角,堪夸其瘦;移来金山半点,何借乎小"。
这时下起了雨,我指着不远处横跨在瘦西湖上的亭子说:"我们去那边躲雨吧!"爸爸饶有兴致地问:"数数,有几座亭子""五座!""这就是五亭桥,她不仅是扬州瘦西湖的象征,而且是全国风景名胜中唯一无二的景观。从上面看,她像一朵大大的莲花,所以又叫’莲花桥’。"我飞驰上桥,的确,莲花出水似的五亭桥,结构巧妙,造型独特,桥亭结合,气魄雄伟。人们泛舟湖上,轻歌曼舞,融入这如诗如画的美景中……我也被深深地陶醉了!
穿过五亭桥,一座高大的白塔便耸立在面前了。据说这座白塔是一夜之间造成的。一天,乾隆的游船到了五亭桥畔,突然对扬州陪同官员说:"这里多像京城北海的琼岛春阴啊,只可惜差一座白塔。"第二天清晨,乾隆开窗一看,只见五亭桥旁一座白塔巍然矗立,认为是从天而降。原来这座白塔是八大盐商之一的江春用万金贿赂乾隆左右,根据北京白塔的图样,然后用盐包为基础,以纸扎为表面,在一夜之间制作而成的。真塔是后来用砖砌而成的,在瘦西湖中也仅作为点缀而已。
"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调。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萧。"这是唐朝诗人杜牧留给我们的千古绝句,千百年来,二十四桥以其清丽俊爽的画面,迷蒙空幻的意境,浪漫悠扬的情挑唆动了无数文人墨客的心弦。整座桥是用汉白玉砌成的单孔拱形石桥。它全长24米,宽2。4米,两端各12级台阶,两边各24根汉白玉雕柱,高,宽各2。4米。桥上雕饰明月图案,奇丽典雅。桥东有贴壁黄石假山,西有熙春台,再现了唐诗中的诗情画意。
迷人的瘦西湖风貌拨动了我的心弦,给我留下了清新隽永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