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寒假的一天里,母亲让我洗碗。午饭刚刚结束,我赶快收拾饭碗,准备洗碗。
洗碗我也洗过很多次,不过总是虎头蛇尾,坚持不下来,我心想:我已经是个大孩子了,是该好好做家务了。我们全家吃完了饭,母亲正准备洗碗,我连忙把碗抢过来,说“今日的碗我来洗。”母亲见我如此懂事,又那么想洗碗,就把碗给我,说:“你来洗吧。”我很高兴,让母亲回屋歇息,自己来洗碗。我先把每个碗中放一些水,让碗中的东西被水泡开。过了一会儿,我把水倒了出来,就开始刷碗。我先是用手洗碗的,可是洗了一半,就觉得满手是油。这可怎么办呢?我猛然想起没有用洗碗布,还没放洗洁精。我急急忙忙地去拿洗洁精,可是我没注意地上都是水,脚下一滑,差点摔了个跟头。幸亏我反应还算灵敏,手扶在了地上,要不然我的屁股就遭殃了!我小心翼翼地走到柜子前,拿洗洁精,又来到水池边继续刷我的碗。这回我拿起刷碗的布,放了适量的洗洁精,擦在碗上。我擦的很仔细,里面、外面、下面都擦到了。我看洗洁精的作用之大。奇怪了,油污见到它全“跑”了,我高兴的一边洗碗,一边哼着小曲,脏碗一个个地都被洗干净了。我又闻闻没有洗洁精的味道了,才肯放心。我把碗端了起来,整整齐齐地放在碗柜中。“大功告成!”我高兴地叫道。母亲闻声赶来,一看我把碗刷得如此干净,还夸起我来,我像吃了蜜一样,心里滋滋的!
劳动结束了,许多碗里映出我会心的笑影——那笑影里分明有一种得意,一种骄傲,一种欣赏劳动成果的喜悦;也映出了母亲开心的笑脸——那笑脸是对我的满意和赞美。
今日真开心啊!
一天,南因先生家里来了一位客人,要向南因请教学问。南因先生抽空接待了他。宾主落座之后,客人没有听他的话,自己却滔滔不绝地大谈起来。从自己的生活、工作,及至家庭,又谈到自己的事业和研究,一口气说了大半天,南因先生几次想插话都未成功。
南因先生静静地听着,过了一会儿,他站起身来,走进厨房,端来了茶。他往客人的杯子里倒茶,虽然倒满了但是仍在继续倒,仿佛根本就没有看见一样。
一旁高谈论阔的客人一开始觉得十分奇怪,看到南因先生还没停下,水已经开始往外溢了,他终于忍住了手。
“你没看见杯子已经满了吗?”他说,“再也倒不进去啦!”
“这倒是真的,”南因终于住了手,“和这个杯子一样,你自己已经装满了自己的想法。要是你不给我一只空杯子,我怎么给你讲呢?”
从这个故事当中我知道,要使自己的思想吐故纳新,就要及时将大脑清空,如同必须清空装满了水的杯子才能容纳更多的东西一样。这让我想起自己的学习,在学习当中也一样,要及时的清空大脑,做好充分的准备来迎接新的东西。只有如此,你才能在学习中不断进取,不断创新,也才能做出好的成绩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