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苍苍的蒹葭,你是静谧的月夜。
你是菱花镜里消瘦的红颜,你是萧萧风中不回头的英雄。
你是大江东去的雄浑,你是小桥流水的婉约。
你是曹孟德的雄心,安徒生的梦幻,李白的豪迈,杜甫的忧愁,鲁迅的呐喊……
你给我最美丽的时间。西域白雪犹如千树万树梨花开;钱塘大潮犹如千匹万匹白色的战马奔腾而来;杨柳岸晓风轻拂残日如钩;醉翁亭上野花幽香佳木葱茏;浪漫的爱情幻化成彩蝶,怡然轻舞。隽永的文字,字字珠玑,叮当作响……你让我一次又一次地在感动中沉醉,在沉醉中感动。栖居在语文的国度,我发现云卷云舒,雨丝烟波原来如此美丽!希望时光能永远驻足在邂逅的那一刻……
你给我最动人的乐章。中华民族的强者在黄河的滚滚波涛中澎湃;蓬勃的力量在安塞腰鼓的敲打中迸射;春的灿烂如《卡农》在琴键上流泻,给我温柔、静穆、光明;李清照凄凄惨惨戚戚的愁怨像寒冷的冬夜;无依无靠的笛声呜咽颤抖,如诉如泣。来自心情的天籁之音,激荡着情潮,如滔天的巨浪掀起心灵的大海,如明澈的清溪流过精神的原野,慢慢滋润,让我如痴如醉。
你给我灵魂的洗礼,至美至性的文字如清泉、如月华,如汀兰,给我一种清明,一种纯洁,一种灵魂沐浴的通畅爽洁。鲁迅的刀解剖着自己,也解剖着中国人的灵魂;傅雷的家书,启迪着我,思考艺术和人生;史铁生的《病隙碎梦》让我思考生与死,残缺与爱情,苦难与爱情……也曾愁肠百结,沮丧失落,读一读林清玄,品一品谢婉莹,幡然了悟,快乐固然兴奋,苦难何尝不美丽?于是便觉生命如花,一身荣辱皆忘。每一个日子都鲜活明丽,每一天的生命都充盈也丰满。
因为你,我面朝大海构建一间心灵花房,孤独、胆怯、失望、送给大海远去的波涛,而快乐、自信在花房里酝酿……多少次,幸福因语文而发酵,痛苦因语文随风而逝。你让我的生命化繁为简。在纷纷扰扰中,我褪去平庸的外壳,固守着安宁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