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肯定都知道《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吧!但你们知道《弟子规》吗?它全文仅三百六十句,一千零八十字,作者李毓秀用朴实无华、压韵顺口的语言讲述了我国古代的基本道德和规范。我特喜欢!
《弟子规》里有“入则孝”、“兄弟睦”、“出则悌”、“信为先”等篇章,“见人善,即思齐;纵去远,以渐跻”就是其中的一篇。它告诉我们,看到别人好的地方,就要向他学习,马上下决心,立志要遇上他;即使相差很远,也要立下一个长远的规划,逐渐遇上去。用一个成语来概括,那就是“见贤思齐”。
由此我想到了一件事。我从小就学跳舞,因为个儿小,练基本功特别费劲,总是比别的同学“慢半拍”。别的同学在学“倒立”了,我还不会“下腰”;别的同学已能笔挺地跨“一”字了,我还在用力压腿……最让我头疼的是那个“侧手翻”了。我生性胆小,两手着地后右腿不敢蹬地腾空,所以只能像小田鸡一样跳过去。见到同学们一个个翻得像模像样,那样的轻松,那样的漂亮,那样的“贤”,我既羡慕又着急。怎么办呢?“思齐”呗!向老师请教,向同学们学习,非遇上他们不可。课间休息时,同学们都去玩了,我马上跑到基本功王老师眼前说:“王老师,我想学好侧手翻,您能再教教我吗?”“好呀!老师再给你讲讲动作要领。”王老师满面笑脸地说。老师耐心地把整个动作分解开,一点点让我领会,还叫来一位做得好的同学示范。就这样,我终有所悟,重新训练。一遍,二遍,三遍……当汗水浸透我的衣裳时,我已能在老师的匡助下完成一个侧手翻了。我十分兴奋,坚定了学好侧手翻这个基本功中技巧性特强的动作的决心信念,继承苦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当课间休息结束、同学们围过来的时候,我终于能稳稳地蹬、踢、撑、翻,表演似的来了一个漂亮的侧手翻。啊,成功了!我欣喜若狂。
古人说:“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止”即“之”)。此话说得好,我们确实应当见到崇高的道德和操行就要“仰之”,“行之”。我想:在我们的学习和糊口中,一定会碰到众多的“高山”, 一定会看到特好的“景行”。我们一定要“仰之”,“行之”,“见贤”而“思齐”。这样,我们才会不中断地提高,不中断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