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五岳归来不看山”。
我到过峰峦叠嶂的嵩山,到过险峻陡峭的西岳,但令我念念不忘的却是山峦秀美的衡山。闻名的南岳衡山可不是徒有虚名。自古有“回禄峰之高”、“藏经殿之秀”、“方广寺之深”、“水帘洞之奇”被称为南岳四绝。回禄峰是最高的一峰,由于气候原因,衡山烟云环绕纠缠,日出、云海、雪景就成了独特的天然异景。
而我只想和大家一起来赏识南岳云海。南岳一年大多数时间是被云雾笼罩着的。也许是空气潮湿、海拔高的原因吧,云海茫茫就成了回禄峰一大特色。登上峰顶, 纵目远眺,突然一丝云来,一片云起,你立即感到脚下山峦、巨石,远处山峰,都在悄然移动。而使它“动”的便是柔柔的云。不久,烟云突然扩披发开来,让我想起一首诗。改编一下:
回禄高千尺,云海若仙境,不敢高声语,恐惧天上人。
第一次感触感染云海。是坐上跨越山涧的缆车,面前,从脚下到天边,展现出一片茫茫云海,只感觉自己漂浮在云里,呼吸着乳白色的雾气。似乎它们是仙气,我伸手一捧,仙气便从指间溜走。那种惊喜就不用说了。不由得打动起来。什么烦恼忧愁全被一眼望不到边的云海沉没了,留下的只是惊诧和啧啧的惊叹。
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大概就是这样一种境界吧。
平时,云在天上,你只能仰望而不可触及,而南岳山的云,却让我走进了云的真实,真正领略到云的温柔、飘逸、潇洒。
在山顶,云来得快也消失得快。一丝轻风,一线阳光, 都能让云海里掀起乱石穿空、惊涛拍浪的画面,但不久云又把山谷笼罩得一片寂静。于是,青山,绿树,飞鸟,流泉,人声,钟声,都回来了。世界,原来仍是一个喧闹的世界,我,依然是原来的我,只不外由由然了一会儿,但已让我流连忘返了。
我爱南岳,更爱南岳的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