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年10月日,四川南充一近七旬太婆不慎摔倒在菜市场附近,行人怕摊上事,纷纷避让。附近巡逻的两城管小伙上前扶起老人,“要是我们穿制服的都不敢扶,别人就更不敢扶了。要是老人有什么意外,岂不是人心更冷漠吗?”目前,老人无大碍。
老人摔倒人们不敢扶,老人摔倒又总是有人在扶。虽然有一些老人的确“扶不起”,但很多老人摔倒后又希望路过的人能扶一把。
“扶不起”,是因为少数老人摔倒被扶起后,反倒讹诈扶他/她的人。的确,这样的老人不管出于怎样的目的或原因,都使得扶人者感到心寒,也给社会留下遗憾。
即使是确有老人“持不起”,但我们身边还是有很多人义无反顾地站出来去扶摔倒的老人。当然,也有不少人在扶摔倒老人时防止被讹,事先进行了拍照等“固定证据”等方式。而穿着制服的城管人员扶摔倒老人,不只是一个简单的扶人,而是折射了身着制服就多了一份社会责任担当;告知社会,老人摔倒必须要有人去扶;也从另外一个角度传递了城管队伍的正面形象。
“要是我们穿制服的都不敢扶,别人就更不敢扶了”。这句话可谓是掷地有声。当“扶不扶”“不敢扶”成为一种社会不良心态蔓延开来时,就要有与之相反的正能量的声音和行为来与之抗衡。这个时候,有更多的“穿制服的”或是公职人员站出来做扶起摔倒老人的事儿,构建出一种新的社会风气氛围和行为方式,“扶不起”或许就难以存在下去,“扶不扶”“不敢扶”也就可以远离摔倒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