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六年级记叙优秀作文:孝敬长辈
季锦驰
有句古语说得好:“百善孝为先。”意思是说,孝敬父母是我们人类各种美好品德中最为重要和占第一位的品德。它是儿女必做的天经地义的事情。“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职”。虽然这个年代冬季都有电热毯了,用不着孩子去替长辈暖被窝了,但这种的美德时时鼓励着我,让我在平常的生活中关心和关爱着自己的长辈。
一次,吃完晚饭,妈妈的腰酸背痛的老毛病又犯了。我二话没说,就把妈妈扶到床上,让她先躺着休息一下。接着,我把碗收拾到厨房,用热水洗刷碗筷,太油腻了,我用洗洁精把它们洗得干干净净的。最后还把餐桌擦了,把地上我不小心掉下的饭粒也拣起来了。哎,这时我才发现,也许就是我平时太爱掉饭在地板上,妈妈弯腰次数多了,才腰疼了呢,我心里一阵内疚。干完家务事后,我就到房间给妈妈捶腰和背了,我先用双拳捶妈妈的腰部,然后用双掌重叠在一起慢而有力地揉着,直到妈妈感觉疼痛有所缓解。捶完腰以后,我又开始给妈妈捶背了,这下我使出我的看家本领——用脚后跟捶背,这可是我妈妈最觉得舒服的捶背方法。我的脚像打小鼓似的不停地捶动,虽然有点累人,但看见妈妈的疼痛有所好转,我的心却是甜滋滋的。
还有一次就是今年去二爷爷家过年,晚上要睡觉时,看见我的祖母颤颤巍巍地拿着盆子去打水洗脚,她可是已经89 岁高龄的人了。我赶紧去帮她端水,然后坐在小凳子上给她洗脚,我先把祖母的脚丫子洗干净,然后又给她搓脚心,还一边洗,一边给她讲我们学校发生的趣事,乐得祖母合不上嘴,直夸我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呢。
孝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常听人说孝顺之人多发达,但愿孝顺这朵中华民族的奇葩,可以代代相传,但愿所有人理解它的涵义,但愿这朵奇葩可以像甘泉一样浇灌着我们这个民族的繁荣与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