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开花-议论文作文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命之花。从一出生,这朵花便随着人的成长而生长,有的人的生命之花在他年轻时便绽放了,而有的人直到死的那一刻也没有看到自己的生命之花开放。 一代大师巴金生前有言:“我仍在思考,仍在探索,仍在追求。我不断地自问:我的生命什么时候开花?那就让我再活一次吧,再活一次,再活一次!”这是影响中国一个世纪的文学巨匠的内观自省。我们现在可以自豪地告诉他:“你的生命已经开花了。你文字和思想已经影响了几代中国人,你的生命已经开花了。你文字和思想已经影响了几代中国人,你的生命之花是最美的,是永不凋零的!” 因文学而让生命开花的还有一位大诗人大才子——苏轼。他出生在一个苦难的进代,诡谲的国家,在封建高压的践踏下仍努力替人民发出怒吼的声音。他,是一个矛盾的思想家与身体力行的苦行僧。腐败的朝廷关闭了他的理想济世之门,他却用文学替自己开启了一扇窗。国家不幸诗家幸,生活不幸文章幸。那些千古流传的名作对他而言就是生命之花,历经风雪洗礼,永不言败,永远展现它最美丽和顽强的一面。如果说苏轼是秉性难改的乐天派,不如说他是悲天悯人的道德家和黎民百姓朋友;如果说苏轼是流芳千古的文学家,不如说他是用文字判世的法官。苏轼有两朵生命之花,一朵叫文学,一朵叫“为民”。这两朵生命之花伴随他流放黄州、儋州等地,时时绽放,光照千古。 让生命开花,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生命之花处处可以绽放。邰丽华的生命之花开放于“无声”的舞台;丛飞的生命之花开放于饱含病痛折磨的歌声中;李春燕的生命之花开放于崎岖的苗寨山路上„„每个人都有能力创造奇迹让自己的生命之花开得最美,关键在于能一如既往地坚持到底。有的人为了名放弃对美的追求,有人为了利抛弃对爱的信仰,有人为了苟生放弃对承诺的坚守„„纵观古今,这些人的生命之花永远也不会开放,即使他们再活一次。 当我从报纸上看到一群优秀的河南籍大学生放弃优厚的工作待遇到贫因地区支教的消息后,作为一个未来河南籍的大学生我由衷地感到自豪和欣喜。他们的生命之花正在这个美丽的春天悄悄地开放。我的生命之花也将会和他们开放在同一个地方。因为这是我对生命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