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开学第一课》有感
2011年9月1日,是开学的第一天。我们全校师生集中在体育馆内,一起观看了《开学第一课》。这是对我们人生道路上重要的一堂课。观看了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后,我获益无穷。“幸福”是这次节目的主题。可能有些同学会这么问:幸福在哪里,什么是幸福?幸福也许发生在亲人身边;也许在师生之间;也许发生在你我之间……幸福就在身边!把欢乐写在脸上是一种幸福;无私奉献是一种幸福;自信是一种幸福;友爱是一种幸福!
在今年的三节班会上,第一节是陆子艺同学主持的“发现幸福”;第二节是小小彬小同学主持的“传递幸福”;第三节是豆豆主持的“分享幸福”。
一封《烽火家书》催人落泪;林宥嘉演唱的《你是我的眼》充满自信;新七小福的《壮志在我胸》让我心中充满了无穷大志……
在三个班会上,每一个班会都讲了不同幸福的故事。最令我感动的是刘浩的故事。我们在班会上通过短片知道了他的故事。他叫刘浩,今年10岁,他十分喜欢音乐,4岁那年学电子琴,8岁学钢琴。不过他跟其他小朋友都不太一样,因为他眼睛看不见,失明了。虽然他双目失明,但钢琴有几个键,多少个音,他都知道在哪里。他的妈妈也为此付出了很多……!因为刘浩是盲童,所以很多音乐老师都不肯接受他。但他妈妈没有泄气,终于在一家爱心教育慈善捐助下能继续学习钢琴。刘浩看不见乐谱,他妈妈将乐谱翻译成盲谱,还帮刘浩一针一针用牛皮纸扎出来。他们母子太了不起了!
幸福是一种宽容的心、辛勤的汗水、一句真诚的祝福、一句贴心的问候、一杯香甜的牛奶……
幸福是积极生活的态度,幸福是一份好心情!自信、乐观、努力、超越!今天的你比昨天有进步,你就是第一!
坦洲镇七村小学四年级:刘俊坤
幸福无处不在——观《开学第一课》有感
以前,我总是问自己,幸福在哪儿?我总以为,幸福在那充满着乐趣的电脑里;幸福在那顿丰盛的饭菜里……现在,我看了《开学第一课》,明白了幸福是无处不在的。
这次的《开学第一课》由王小丫,撒贝宁和董卿主持。其中有许多故事引人入胜,而且紧扣幸福这个主题来“上”这堂课。我最喜欢的故事是“孟佩杰独自照顾养母12年”:
孟佩杰从小失去了父母,是养母刘芳英将她养至8岁。孟佩杰8岁时,养母瘫痪,养父离家出走。孟佩杰背起了这个家的重担,一边上学一边照顾养母12年:每天帮养母做200个仰卧起坐,拉腿240次,捏腿30分钟……还有,长大以后,孟佩杰还要用自己88斤的身体去背144斤的养母,每天都如此……但是孟佩杰没有喊苦,却说照顾养母是幸福的。看了这个故事以后,我的眼睛湿润了。
孟佩杰能照顾养母12年,真是太伟大了。她12年来每天照顾养母,还说照顾养母是最幸福的。在我们这些人的眼里,幸福可能是玩一次电脑,或者吃一次山珍海味……但是,孟佩杰视这些为草芥,全然不顾。她认为最幸福的就是照顾养母。所以说,孟佩杰的幸福是我们所不能做到的。在孟佩杰的眼里,照顾养母是最幸福的;在大人的眼里,工作上取得成功是最幸福的;在学生的眼里,学习上取得荣誉是最幸福的……现在,我才知道,幸福是无处不在的。
看了孟佩杰的事迹以后,我想起了自己看过的一个故事:有一个小女孩,她生活在城市里,对什么事物都百般挑剔,还说自己不幸福。有一天,她的妈妈想要改正女孩这个毛病,就把女孩带到了乡下。第一天,女孩在大街上看见了一个盲人,她跑回家对妈妈说:“妈妈,比起那个盲人,我有眼睛,我真是太幸福了。”第二天,女孩在大街上看见了一个孤儿,她跑回家对妈妈说:“妈妈,比起那个孤儿,我有一个完整的家庭,我真是太幸福了。”第三天……就这样,小女孩在乡下待了两个星期,学到了很多。后来,这个小女孩成了珍惜幸福的人。读了这个故事,我明白的不仅仅是要乐观,还要知道幸福是无处不在的。
幸福其实离我们很近,只要我们有一双发现幸福的眼睛和一颗感知幸福的心,那么,幸福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