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双眼睛很美,幽蓝色的,水灵灵的,我能看见当中的恐惧与安宁,也能从中看见人类灵魂的渺小与浑浊。
那是一双美丽的眼睛,配得上“纯洁”,“单纯”二词。而且我认为,所有动物都配得上这二词,不过可惜,正是这一品质使它们不断受伤,甚至丧命,因为“单纯”在它光鲜的美好背后还有另一层含义:傻,好骗!
大部分动物都是单纯的,当然有极少部分也是奸诈,贪婪,残酷的,然而它们当中又有多少是被人类美化呢?
我喂过一只猫,很小很羸弱的流浪猫。发现它不是偶然,在一个秋后的傍晚,我绕着小区跑步,在小区的一隅,一群男孩子正围着一个小圈玩得热火朝天,我并不想去瞅瞅,我想,这无非是些男孩子间的小游戏罢了,要么陀螺,要么纸牌!等到第二次跑过那里时,男孩已经散去,粗略瞥了一眼,一片狼藉:有水,有树叶,有塑料瓶……倏忽间,我似乎看见了一团动着的灰色,好奇心使我上前察看。居然是一只小猫,它浑身湿漉漉的,瑟瑟发抖,看见我靠近,它惶恐似的向后挪,不过它腿脚好像不方便,尽管眼睛透露出无限的恐惧,可它就是无法逃离,这莫过一种悲剧!
我的心中无限苍凉,悲愤。正是暮秋之际,风已不再飒爽,更多的是略带刺骨的寒意!这只湿透了的猫何以存活?
我迈着沉重的步子走到了便利店,我买了两根火腿肠和一个毛巾。回到小猫面前,我将毛巾搭在猫咪的身上,轻咬开火腿肠放在它的面前,它并没有如我所料的那样狼吞虎咽,相反,抖得更加厉害,我很无奈也很悲伤,它到底被怎样虐待了啊!可怜的猫儿。
我向后退了退,它平息了一些,但仍然害怕,我一直推到了离它两三米的地方,它才试探似的前进一点,对着火腿肠左嗅右嗅,然后一边小口咬食,一边警惕地看着我。我小心前进了一点点,它又退到了角落,后见我没有伤害之意,它又开始吃。我很开心,它应该是认可我了。
在我给它剥第二根火腿肠时,我直接用手拿着送到他嘴边,它有一些担忧,可后来还是吃了,我试探性的摸了摸它,它并不抵触,我便大胆地用毛巾给它擦了擦,我能感受到那一刹那它颤抖了一下,但很快便平静下来,我知道猫儿心中的那一层门消失了。
这时,一位中年大叔路过时注意到了这一幕“呵,小姑娘喂野猫呢”!戏谑的语言从他嘴中飘出。
他走了过去,我没有回答他,我也不想回答他。我知道他没有恶意,早涉社会的他只是觉得好笑罢了。
我用毛巾将猫儿裹着安顿在一个草丛中,天色已不早,我不能将它带回家,我只能再为它祈祷一番。
回家的路上,我很冷,也很内疚。我其实可以做的更好,我在厌恶男孩的时候,我有没有想过,我也曾经捉过蝌蚪,把弄过西瓜虫!今天给猫咪买的毛巾只是店里最廉价的!我对猫咪的爱怜算不算一种赎救?自我的赎救?对人类过错的赎救?既然这样,那我的爱还是否纯粹?我的心还是否纯粹?它们会不会已掺杂了另一些不干净的东西?
想着想着,我又想到了那只猫,我害怕起来。它最终算是信任我了,对吗?它怎么能这样呢?我在书本中所了解的猫不都是狡黠而警惕的吗?还有老奸巨猾的!他怎么能信我呢?和先前玩弄它的男孩一样,我也是人类!它怎么能好了伤疤忘了痛呢?何况伤还没有好!如果我也是一个“顽童”,那些东西那些东西只是糖衣炮弹中的糖衣那该怎么办呢?它怎能如此单纯?
到了家,我的心情很沉重,我对父母撒了谎,我将玩乐作为迟归的理由。我不想告诉长辈们这件事,也许他们能够理解我,可我不想冒险,我不想从他们口中听到“流感”,“被咬”,“野”,“可笑”这些字眼,我也不想告诉平辈们这件事,也许他们也会和我身同感受,可是那些男孩不也小不了我几岁吗?
那天晚上我哭了很久,我是一个爱哭的人,但我不会因为考试失利或比赛落后等流泪,我常会为不可名状的感情而啜泣,我终究是个感性的人。
而那天晚上,我只是莫名地有种无力感,悲凉,无助,愤慨!好像若有所得又若有所失,我弄不清为何而哭,我只知道,我从此多了一双如那猫儿般幽蓝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