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书推荐卡
腹有诗书气自华。今天,我要向大家推荐一本好书。
书的名字:《阳光姐姐日记派》。
书的简介:这本书由人民邮电局出版社出版,伍美珍阿姨主编,共有8万多字。内容分为六个部分:日记是你的宝贝、浓浓鸡汤的日记、快乐应子的日记、小博士铭铭的日记、帅小子的日记和飞飞的日记。其中使我终身受益的两部分是日记是你的宝贝和快乐应子的日记。
推荐理由:这本书让我获益匪浅,并积累了许多优美词句与课外知识,你也来阅读一下吧!
我的感受:在日记是你的宝贝中,我最喜欢伍美珍阿姨的几句话,她说很多人最怕的就是写日记,她不但写出了我们学生的心声,还告诉了我们写好日记的方法;日记是给自己看的,我们应该有隐私,应该有属于自己的小小世界。
快乐应子的日记也让我懂得了许多,有香喷喷的红烧鱼、鲜美的清蒸鱼等菜肴的做法。生动形象的说明,让我口水直流,有种想把书吃了的冲动。还有“三高”指的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我们不仅要吃得好,还要吃的健康。另外,还有数学知识呢,如解方程、多边形面积计算公式等。
(新密市新世纪学校四四班樊星 辅导老师冉小雪)
如果我是语文教师
如果我是语文教师,我会注意培养学生对书籍的兴趣,鼓励他们多读好书,多读好的文学作品。所谓多,就要有一定的阅读量,比如说每个学期至少读三本好书。我也许会开一个推荐书目,但不做统一规定,而是让每个学生自己选择感兴趣的书。兴趣尽可五花八门,趣味一定要正,在这方面我会做一些引导。我还会提倡学生写读书笔记,形式不拘,可以是读后的感想,也可以只是摘录书中自己喜欢的语句。
如果我是语文教师,我会鼓励学生写日记。写日记第一贵在坚持,养成习惯,第二贵在真实,有内容。写日记既能坚持又写得有内容,即已证明这个学生在写作上既有兴趣又有能力,我会保证给予优秀的语文成绩。我主要就抓这两件事。所谓语文水平,无非就是这两样东西,一是阅读的兴趣和能力,二是写作的兴趣和能力。当然要让学生写作文,不过,我会采取不命题为主的方式,学生可以把自己满意的某一篇读书笔记或日记交上来,作为课堂作文。总之,我要让学生知道,上我的语文课,无论阅读还是写作,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真实感受和独立见解。
我最不会做的事情,就是让学生分析某一篇范文的所谓中心思想或段落大意。据我所知,我的文章常被用作这样的范文,让学生们受够了折磨。有一回,一个中学生拿了这样一份卷子来考我,是我写的《面对苦难》。对于所列的许多测试题,我真不知该如何解答,只好蒙,她对照标准答案批改,结果几乎不及格。由此可见,这种有所谓标准答案的测试方式是多么荒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