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强,文明、民主、和谐是从国家层面来说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文明是调整和规范人际关系的行为准则,是与人相处时的尊重、是沟通感情的桥梁、反映了一个人的道德修养,体现着一个民族的整体素质。文明是我们必须遵守和践行的道德规范和道德修养。文明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举足轻重。
既然文明如此重要,国家,社会层面都在提倡文明,那么我想问,文明到底是什么呢?词典上解释说,文明一是指作为一定社会成员的公民所持有的素质和修养,二是指对公民有益的教育和影响。文明是人类审美观念和文化观念的传承,发展,柔和和分化过程中所产生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的总称。在这个社会,我们需要守住做人的底线,我们需要守住道德的底线,同样,我们也必须守住文明的底线。古人云,国有礼则国昌,家有礼则家大、身有礼则身修、心有礼则心泰。足见文明之重要性。
这个世界并不缺少美,缺少的只是发现美的眼睛。同样这个世界并不缺少文明,缺少的是对文明的坚守。国家提倡文明,社会提倡文明,人与人之间也在提倡文明。在这个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文化日益更迭的社会,文明被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和文明接触,却在很多时候都和文明擦肩而过。是啊,现在社会进步了,当物质条件得到满足之后,我们开始追寻精神需求。人们更看重生活质量,更在乎身心健康。于是人们开始穿着华丽的衣服,走在一尘不染的大街,出入高档会所,他们会把自己收拾的干干净净,不使自己沾染一点污垢。于是乎在大街上行走时将车里的垃圾扔到路上,将手中的瓜子壳丢到地上、将手中的餐巾纸扔到地上,因为他觉得自己是个文明人,不能使自己看起来邋遢,是啊,这样他确实干净了。他们不允许别人在他们面前说脏话因为他们会觉得自己是文明人,接受不了脏话。随后,在和某某人争吵的时候,却会把人家的祖宗八辈都问候一遍,这是某些所谓的文明人。这难道不是对文明的讽刺吗?这种做法似乎是文明了自己,辱骂了别人,实在是可笑。
文明是人类脱离野蛮状态的所有社会行为和自然行为构成的集合,那么我们现在是21世纪的新社会,是否说明我们早已脱离了野蛮,说明我们就都是文明人了?我看未必,当下不文明现象在我们社会生活中实在是屡见不鲜。公共场所吸烟,大声说话旁若无人,大庭广众之下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大打出手,毫不顾忌别人的感受和看法,这些做法和野蛮人有什么区别呢?不过是野蛮人披着虎皮,树叶,我们穿着西装,打着领带罢了。诸如此类的不文明现象实在是司空见惯,这是常见的行为上的不文明。而另一种我们不可忽视的便是精神上的不文明。网上流传的说法,白天文明不精神,晚上精神不文明,说的便是某些国家机关干部,或是某些学者,著名人物,在白天的时候衣冠楚楚,文质彬彬,晚上抽烟喝酒,赌博嫖娼,无所不为。他们的精神上已然没有文明的土壤,又如何能让他们真正的做一个文明人呢。精神早已被腐蚀,只剩下一副臭皮囊,玷污了社会。
不管是行为上的不文明,还是精神上的不文明,对于我们构建社会主义文明社会都是一种阻力,极端的不文明还将成为阻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的绊脚石。道德是做人之基,文明是行为之基,道德与文明往往相伴相随。在不文明的行为支配下,我们难免会触犯道德的界限,做出有损道德的事情。这就要求我们要守住道德的底线,文明的底线。如果我们对文明总是抱着不屑一顾的态度,认为文明只和那些上层人士有关,与我们毫不相干,那么我们又怎么会去遵守文明,构建文明社会呢。
礼者,敬人也。孔子如是说。但我认为一个文明的人不应该只是做到讲礼貌,懂礼貌,他更要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做到文明,包括物质和精神上的文明。人无礼不立,事无礼不成,国无礼不宁。被外国人乃至中国人自己所诟病的中国式过马路,在今天仍然有增无减,某些中国人的不文明习惯已经使祖国蒙羞,难道这时候我们还不知道反省吗?一个泱泱大国,竟然不知礼数,实在是令人笑话。文明不应该只是出现在书本里,出现在电视上、出现在我们的口中、文明更应该被我们践行,真正做到讲文明,懂礼仪、做文明人。在今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下,绝大多数国人明白了文明的深刻含义,也在不断改变自己,不断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社会主义文明,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这是实现全社会文明的重大进步。
为了使国家更好的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有理由,有必要做一个文明人。我希望我们在外不给祖国丢脸,在内不使家人蒙羞。守住文明的底线,既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立足于社会的本质要求。真正的文明是所有人种植幸福的结果。守住文明的底线,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所以,请你守住文明的底线,不要让文明赤裸裸的被扔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