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起一片落叶,看大自然的无限奥秘;来到蚂蚁世界,谛听生命的哲理;嗅一朵花,闻到了自然的无限的芳香……
在祖国的大地上,绽放了无数朵奇异鲜亮的花,装点着全中国。每个人心中都要有这朵花,勾起我们的心,勾起我们这座文明古国!
幸田露伴说:“真正的文明是所有人种植的结果。”只有每个人在自己播下文明的种子,终有一天,文明之花会开遍全中国,开遍每个人的心间!
春天来了,整个大自然到处鸟语花香,太阳光芒万丈,大自然正处在一片静谧中,而这时的我们却不一样,我们可没有那么安静,我们在操场上玩耍,不经意间的一个碰撞,使我们摔倒在地,可对方的一个“鞠躬”,一句“对不起”,使我心中的“冰块”在瞬间随着春天温暖的气息融化,又还给了大自然,换回来的是满满的爱,满满的尊重……
我想说,这是个文明的国度。一句“对不起”就可以挽回友谊,一句“对不起”可以化解矛盾,我们何乐而不为?我曾经度过这么一句话:“文明就像一盏明灯,灯亮一些,我们的身边黑暗就会少一些。”这句话难道不是很有道理吗?
文明,就是守秩序;文明,就是见到长辈问声好;文明,就是不随手扔垃圾……
我们要相信,文明就在我们身边,文明之举会随处可见,文明之事时有发生。文明和不文明只有一步之差,只要我们和谐相处,处处都会绽放文明之花,让我们携手培育文明之花,让文明之花永远开放,处处盛开
让文明之花在校园中绽放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来自六年级(2)班的裴亚楠,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文明之花在校园中绽放》。
文明——它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它是古今中外不可缺少的文明道德,这是充满神圣的爱的鲜花,它是多么地纯洁、完美!文明其实是由细节构成的,反思我们的所作所为,可见文明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例如,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教室里、校园内食品袋盒随处可见,甚至有的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打扫,扔了又何妨;再例如有的同学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还有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随意攀爬树枝,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这些不好的风气大家一定要制止、杜绝。
同学们都认为要做到讲文明,懂礼貌可真难啊。其实,从许多生活中的小事就能体现出来:在撞到别人时的一声“对不起”;得到帮助时的一声“谢谢”;在和他人告别时的一声“再见”。只不过这些小事只是微不足道罢了。文明不只在于嘴上功夫,而是在于真真确确的实践。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还会再来;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于钱袋;如果,你失去了文明,那你就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文明,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翅膀。没有了文明素质,就没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线。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学习应先学做人,学做文明人,学做社会人。清洁环境,文明校园,从我做起,从大家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让我们都行动起来,做文明的小主人,让我们的校园失去粗言,充满欢声笑语,让文明之花在校园中万紫千红的绽放吧!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