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假结束之后,可是我却还在回味寒假中的趣事——放鞭炮。放鞭炮是春节的习俗,它对我们小孩子来说,是新年中最有趣的事情了。而我们今年的春节就是在外婆家的“爆竹声”中度过的。
在除夕的那天晚上,我们一家人来到外婆家,在客厅坐了一下,我的舅舅也在那,一会之后,舅舅的孩子便吵着说要放鞭炮。刚好我们也买了些鞭炮过来。妈妈就对我说“你上去跟他们一起放,看好他们。”我兴奋地说:“好啊!”其实这时候的我比他们还要高兴呢。
我们一伙人飞快地来到天台上,非常迫不及待的撕开了装鞭炮的胶袋,不过我看到鞭炮的种类也真不少:有冲天炮、轰炸机、地老鼠、降落伞等等。还有一些最常见的火柴炮和沙炮,烟花也有不少。
我先让他们点几枝香过来,免得到时候用火机把手烧到了。在一切准备工作就绪以后,我们便可以开始放了。“先放什么好呢?”我正在沉思。突然,我妹妹对我说:“先放降落伞吧。我还没看过呢!”其他孩子也表示赞成。“好!”我装着一副“孩子王”的样子说。
接着我把“降落伞”放在平地上,点燃了导火索,便走到一边去。只见“降落伞”“吁”的一声就飞到了天空中,就是“啪”的爆了,最有趣的来了:一个玩具小人拿着降落伞从天而降。就好像是日本人来侵略中国的战斗机爆炸了,大家看到这个情形都高兴得连拍手掌。
一会之后又放“地老鼠”吧!我把香递给妹妹,让她来放。只见她把炮放在空地上,小心翼翼地点燃了以后,便走得远远的。“地老鼠”马上开始分散,到处乱窜,还闪着不同颜色的火光,可一会儿便熄灭了。我不禁感慨:它的“生命”虽然很短,但它也对人们做出了贡献,给人们带来了快乐!
当我正在思考的时候,我的妈妈上来了,她高兴地说:“大家一起放烟花吧!”“好啊!”很明显他们以耐不住性子了。就这样,在黑夜中,他们拿着各自的烟花,在欢快地走着、跳着。我不禁笑了起来!
此时此刻的我仿佛看到了祖国的希望在这一片黑夜中闪烁着。今年我们放着鞭炮过除夕,过得真是有趣极了啊。明年春节的时候,我们还要来外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