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什么?看到《爱的教育》这本书,我就迫不及待地去书里寻找答案。
《爱的教育》写了安利柯是一个四年级的小学生。在学校里,他有许多善良可爱的同学和亲切的老师;在家里,他有疼爱他的父母和关心爱护他的姐姐。他那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次次美好的“每月故事”,让我感受到了爱是打开人们心扉的钥匙。它如春雨绵绵,对小草柔柔地亲吻;它如秋叶翩翩,把大地轻轻地覆盖……爱是美好的,又是让人感动的。
《爱的教育》里最让我感动的就是小抄写员的故事。它讲述了读五年级的朱里奥,家里很穷,生活拮据。他为了给家里挣钱,半夜三更起床帮父亲抄写资料,可是父亲并没有发觉,只是发现朱里奥的成绩比原来差了。为此父亲冷落他,不想再关心他。但他一想到自己的辛苦能替父亲减轻负担,给家里带来收入,所有的委屈都不再重要。直到一天晚上父亲发现了一切,被感动了。我也被感动了。多么为家庭着想的孩子呀!如果是我,我不会管父亲的事,再说,学习是小孩的重大任务,我们小孩只要管好学习就好了。想起这些,与小抄写员朱里奥相比,我倍感惭愧。我总觉得平时父母为我们付出爱是理所当然的,而很少去想到我们应该为父母,为这个家去付出我们的爱,去承担一部分责任。朱里奥给了我很大启发,让我受益匪浅。
《爱的教育》让我懂得了:爱是责任。人与人之间不能没有爱,就像鸟儿不能没有蓝天,花儿不能没有土壤。关爱身边的人,让我们相亲相爱,使世界变得更美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