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庙会
我的家乡定州,是个普普通通的小城,它没有大都市的繁华景象,也没有江南小镇的美丽多姿。
我所住的乡村,有打工的,有务农的,这两种主要的工作充斥着人们的生活。
如果生活只有忙碌,也就没有多大意思了,幸亏还有几个小节日,来让人们放松一下。比如二月二,庙会节,端午,重阳,冬至等节日,我们这里是都过的。每次临近过节,家里都准备下新鲜蔬菜,鸡鸭鱼什么的,老人们就等着和满堂儿女们相聚一餐。这其中,数农历的三月二十一庙会节过得大,也过得热闹。
所谓庙会,也就是比集市大的买卖市场,更像是百货市场。锅碗瓢盆,桌椅板凳,衣服布料,吃的用的等,应有尽有。据说以前有烧香拜佛的,现在也越来越少了。这种庙会都是成小片形式的,几个村一起过,其他地方的日期另定。其实也就是为了方便老百姓买东西,商家挣点钱。
和往年一样,今年的庙会前两三天奶奶就忙碌着包粽子,买好瓜果蔬菜。包粽子?不是端午节才吃粽子吗?也不全是,这个节家家户户也包粽子。每次都是奶奶包,看着她拿几片苇叶,像变戏法似的三下两下就包好一个。煮好后晾凉,白白净净的江米粒透着香气,吃在嘴里甜津津的。每次一出锅,我等不到晾凉就得先吃一个,用爷爷的话说,就是“光吃不干”。
庙会那天,两个姑姑都来了,还有妈妈爸爸和妹妹。他们做买卖的上班的都忙,一年到头相聚不了几次,为过个节日,奶奶要准备好几天。吃饭时围了一大桌子人,奶奶忙前忙后的又是炒菜又是做饭,还总乐呵呵的,荧光满面。
他们男人们聚到一起总少不了喝酒。劝酒声,碰杯声,大笑声,把节日的气氛喊到了顶峰。窗外的一群孩子们,你追我赶,嘻嘻哈哈地笑着。这情景,简直比个演唱会还热闹。
看着奶奶笑,我也很高兴。她身体不好,年轻时为生活奔波落下了一身病,打针吃药经常不断。每次我都说不用为我爸爸他们操心,好好关心关心自己,可就算病了,她也念念不忘她的儿女。
“吃饺子了!”奶奶端来了饺子。她包的饺子,皮薄馅大,吃在嘴里,很香。
家乡的春节
北京的春节走进庙会,人们穿新衣戴新帽,每个人都面带着微笑,有的小孩拿着风车,这边捏面人儿的,捏了个孙悟空。
那边吹糖人儿的吹了一个小羊羔儿。各种各样的玩具,人们边在走着边说:今年的庙会真热闹!一串串大糖葫芦笑弯了腰;听,嘎嘎作响的小风车笑的合不拢嘴。我们走出庙会放礼炮喽!天空上闪耀着五彩缤纷的礼花。我们看见礼花像蝴蝶在天空中飞舞。挑选着,原来到了食品街。我买了一串羊肉串儿吃,味道蛮不错。我喜欢庙会:庙会真热闹。以后我还要去庙会,一派喜庆祥和的景象。人们比肩接踵,用打火机点燃了烟花的导火线。我听见导火线嗤嗤的响着,就马上躲向远处去看,那声音别提有多响。两盒礼炮放完,欢聚堂又像闪电一样,我们开心极了。
所以我们喜欢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