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会唱歌的猫》有感
《会唱歌的猫》是《笑猫日记》全集中的一部书,它写了一只小猫的故事,一个感人的故事。
这本书主要讲了:笑猫的女儿二丫是一只善良的小猫,从小就有悲天悯人的情怀,它想帮助卖报的聋哑老人卖报,因此学会了人的语言,虽然只是一句话,但却帮了聋哑老人的大忙。后来,在圣诞节的晚上,圣诞老人托梦给它,让它帮助一个小姑娘,在圣诞老人的指点下,二丫学会了唱《雪莲花》,让小姑娘的植物人妈妈又苏醒过来。
一只小小的猫咪都有悲天悯人的情怀,那我们身为人类,是不是更应该关心社会、关心集体、关心大家呢?我想是的,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这样做。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却不是这样:过马路时有人撞倒了老人,不但不扶起来,还推卸责任,说不是他干的,你们大家说,这样的人是不是连一只小猫都不如呢。在春节联欢晚会里,有一个小品,名字就叫《扶不扶》,在这部小品里,讽刺了那些不助人为乐的人,赞扬了那些有二丫精神的人。一只小猫都可以帮助人们,难道我们人类连一位老人都扶不起来吗?如果不扶起老人来,我们的人心可真就扶不起来了!我们常说,要学习雷锋叔叔的精神,可谁做到了呢?只有少数人做到了。在生活中,人们上公交时抢座位,导致公交车上是年轻人坐着,老年人站着,让座的人几乎没有。再说说学校,接孩子的有很多是老年人,一到放学,人们就都往护栏那儿挤,想赶快接走孩子,可事实却相反,许多年轻人把老人挤倒了,一不小心就踩在了老人身上,这样就再挤也接不走孩子了,到时候老人不但接不走孩子,并且自己也受了伤,到最后不划算的还是老人,人们连尊老爱幼都不懂得了,还怎样助人为乐,怎样帮助别人?
通过《会唱歌的猫》这本书,我明白了:做人要乐于帮助别人,从小培养悲天悯人的情怀,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养成乐于助人的好习惯,向二丫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