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这是我最喜爱的朦胧诗人之一北岛在《回答》中的句子,是他建立的与众不同的理性法庭。是的,这是北岛对于人生的回答,他的“冷抒情”刺穿了乌托邦的虚伪,呈现出世界的本来面目。
对于学习中的题目,我们需要回答;对于生活中的疑惑,我们需要回答;对于人生中的抉择,我们需要回答。那么我们该如何击破一个个问题,作出令人满意的回答,从而为人生交上一份无憾的答卷呢? 倾听自然,着眼于细微处,见微知著,使我们的回答有更坚实的基础。法布尔为了观察昆虫,自己买下一块土地作生态农场。
为了给昆虫们营造家的环境,他“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自己修木剪枝、栽花种草,获得了最直接的观察,最自然的证据,写出了兼科学与文学性于一身的《昆虫记》,作出了完美的回答。第谷善于观察,善于观察行星的运动,并记录下上千份宝贵的数据。正是基于第谷的这些数据,开普勒才总结出行星运动开普勒三定律,为牛顿万有引力的提出奠定了基础,为物理界长久以来的疑问作出完美的回答。
而华罗庚教授也说过,研究数学,要“善于退,足够地退,退到最原始而不失正确性的地方”,从本原出发,从小处出发,更容易抓住问题的本质,作出好的回答。 广集证据,从多个角度着眼问题,作出更客观的抉择,作出更理智的回答。“兼听则明,偏听则暗。
”苏轼懂得“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于是写出了“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的亲切安然。项羽兵败,自刎于乌江。杜牧诗云:“胜败乃兵家事不期,包着容忍是男儿。
”数百年后的王安石却贬之:“百战疲劳壮士哀,中原一败势难回。江东子弟今虽在,肯为君王卷土来?”李清照又颂道:“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虽是针对同一问题,三位诗人一惜一贬一颂,各有千秋,观点冰火不容,他们的回答却被后人代代传诵。 独立思考,得到自己独特的回答;培养坚毅品质,为人生交上一份特殊答卷。梭罗寂静淡泊,独自一人抛却尘土,去陪伴瓦尔登湖,抛却世俗頖到虔诚地向真理挺进。
叔本华孤独但很坚强,他曾言:“精神越是孤独的人,从别人处得到的就越少,就越喜欢孤独”。于是,一个坚强的哲人在他的哲学天空里撑起一片蓝天! 见微知著,厚积薄发;兼听广虑,客观抉择;另辟蹊径,坚忍不拔,就一定能作出满意的回答,为人生交上一份无憾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