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有耳闻,大名鼎鼎的侯颖姐姐是我们濮阳市09年的高考文科状元。今年暑假,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得到一个消息——侯颖姐姐放假期间要回来和我们分享她的成长经历和学习方法。伙伴们个个喜出望外,期盼着侯颖姐姐的早日到来。
盼望着,盼望着,8月1日终于来到了,下午2点半,当我和妈妈来到市图书馆的报告厅时,容纳近300人的报告厅已经座无虚席,侯颖姐姐也早已面带笑容地等候在主席台旁边。3点钟,侯颖姐姐落落大方地走上前台,报告会准时开始了!侯颖姐姐几句简短的开场白便把闹哄哄的报告厅立刻拉回到鸦雀无声的状态,她真不愧是名副其实的文科状元,虽然两手空空,没带任何演讲稿,但是讲起话来不但思路敏捷而且娓娓动听。
侯颖姐姐首先给我们讲述了怎样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其中最重要的是保持心情的平和。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我们娓娓道来,还特别告诉我们平时的小测验考不好并不重要,只要知道自己错在哪里,等到重要考试的时候不要再犯类似的错误就一定能成功。最让我铭记在心的是,侯颖姐姐告诉我们,当遇到困难时,望着宇宙想想,宇宙包括时间和空间两方面,对时间而言,我经历了很多困难都挺过去了,那么这次我也能挺过去!那么,对茫茫宇宙空间而言,地球是很渺小的,而人在地球上更渺小,而人又有喜怒哀乐,怒和哀只占人心情的二分之一,不是更渺小了吗,难道这么渺小的困难还挺不过去吗?听到这里,不禁想起自己平时一点挫折都经受不起,遇到什么困难总想退缩,我想以后的我无论再遇到什么困难,侯颖姐姐的这段话就会时刻响在耳畔,告诫我一定迎难而上,笑对困难! 其次,在学习经验方面,侯颖姐姐的几种学习方法更是让我感受颇深。
她讲述了自己独到的“学习小秘诀”,比如说下课后不要马上出去玩耍,利用2分钟的时间回忆一下老师讲了些什么内容,我学会了吗,然后再出去活动。而且,最好准备一个错题本,把每次测验时的错题记在上面,每一天,每一个星期,每一个月都拿出来复习一下自己容易出错的地方,就不至于到期末复习的时候不知从何入手了。这时,我不禁想起自己考试时经常犯“小马虎”的毛病,时间长了,并不知道自己经常出错的地方在哪里,如果以后采取侯颖姐姐这个好方法,再考试的时侯,成绩一定能更上一层楼的。
侯颖姐姐还给我们分享了她记笔记的方法和怎样学好英语的方法,听着侯颖姐姐的这些“锦囊妙计”,我不仅受益匪浅,更意识到了自身的许多不足之处,榜样就在我的身边,我又怎能不去执着努力呢? 就这样,一场精彩的报告结束了,但我的心却一刻也无法平静。亲爱的候颖姐姐,是你让我找到了前行的方向,是你指点了我学习的迷津,我将追随着你闪光的足迹,一路前行,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