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浦西的企业馆区,我们被一栋灰色的建筑吸引住了,原来是“远大馆”,远大馆的外观并不华丽,可上面的“一天建成,9度抗震、6倍节材、5倍节能、1%建筑垃圾、100%工厂制造”的标语吸引了不少人,这么大的一栋房子怎么可能一天建成?太神奇了吧。我决定进去瞧瞧。
走到门口排队的凉棚,怎么一边队伍排得老长老长的,另一边的人少了许多?看到指示牌才知道,只参观展区的排右边的队伍,还要体验“地震屋”的排左边,看来大部分人都选择体验一下地震的感受。排了大约1小时的队伍,我们进入了展馆旁的“地震体验屋”。刚一进去门就关上,我们抓住扶手,紧张地等待地震的开始,这可是和汶川地震同样的级别,大家心里都非常忐忑不安。开始只是轻轻摇晃,随后房子剧烈震动看,即使抓着特别设置的把手,依然把握不住重心,感觉整座房子都要翻过来一样。亲身体验了,我才知道地震是多么可怕呀!
进入展馆内部,感觉特别舒服,不仅凉爽,而且没有向其他展馆因为人多有一点气味。讲解员叔叔介绍,远大馆还是一座“会呼吸“的超洁净建筑。室内通风好,每小时彻底换气3次,因此空气的洁净度是室外的20倍。可这样一栋大厦怎么能在一天内建成呢?我实在是好奇,讲解员叔叔给我们看了一段宣传片,我才算是弄明白了。原来远大馆所有的部件都是在工厂制造,建设过程就像是搭积木,一台吊车从平板车上吊装起特制的各种配件,工人叔叔再按照图纸将它们组装起来,所以建造过程中基本没有产生什么建筑垃圾。不仅如此,它还能9度抗震、6倍节材、5倍节能。
这真令人赞叹呀!科技真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