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天,黑得很早。虽然5点就已放学,但天依然灰蒙蒙的一片。一股闷气笼罩着四周,让我愈加害怕。不久,便起风了,风一阵紧似一阵,终于吹来了雨。我没带伞,只好躲进离我最近的一个屋檐下,无奈的望着天。“秋阳不散霜飞晚"李商隐的话那么形象地勾勒出了深秋傍晚时的景象。但此刻在我心中却没有"留得枯荷听雨声”的那份悠闲。
这时,一位年迈的老太太吃力地推开门,探出头问到:"姑娘,躲雨呀?”我应了一声,才发现,后面原来是一家饭店,里面还坐着两个年轻人。那老太太接着说道:“雨这么大,不如到屋里来吧!”我又一次下意识地往后看了看,不经使我心里产生了许多疑问:一家饭店为什么关着门而不营业?饭店要这么年迈的老太太干嘛?那两个年轻人为什么那么冷漠的坐在那儿?一切的疑问使我对这家店产生了恐惧的心理。我下意识的往旁边挪了挪,冷冷的说道:"不用了。”心里想着:想拐骗儿童?找三岁小孩吧!
雨越下越大,它轻轻重重地敲打着街道。犹如敲打着我的心一般,低沉的节奏自有一种寂寞,凄凉和难以掩饰的心急如焚。上天留给我的世界似乎就只剩下这么一个小小的屋檐。天也越来越黑,刺骨的寒风毫不留情刮向我的整个躯干。这时,我才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害怕和孤独。
不知过了多久,那位年迈的老太太又缓慢地走出来了,她小心翼翼地问:“小姑娘,我没有恶意,这伞你拿去吧,晚了家长会担心的。”这番话,使我仔细地打量起了她“个子矮矮的,微胖。头上已满是银丝,爬满皱纹的脸上挂着微笑。”拿去吧,这雨怕是不会停了!"她又说道。我依然幼稚地问:“干嘛借我伞?”她笑着说道:“我有一个小孙女儿,我想啊,要是她也遇到这场雨,一定也须要一把伞吧!”我被她朴实而真诚的话感动了,在我心里,那句话胜过那些激昂的文字不知多少倍。我接过伞,道了谢,飞奔入雨中,当时的雨,一定很大,不然,怎么连打着伞的我,两颊都湿润了。
在茫茫人海中我再也没能遇见她,也难以意起她的面容,唯有那把忘却还她的伞,时常勾起我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