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把困难雕刻成微笑》之《史泰龙拍‘洛奇’》有感
世上只有一件事比受人折磨还糟糕,那就是从来没有被人折磨过。一个人只有受尽折磨,才能激发自己的潜能,强化自己的双腿,使自己更坚强!
《把困难雕刻成微笑》是一本含义深奥的书,此书里《史泰龙拍‘洛奇’》这篇文章让我感触良多。
史泰龙是好莱坞动作巨星,拥有无数粉丝。他的父亲却是一个赌徒,母亲是一个酒鬼。父母常常拿他出气,在家庭暴力中长大,使史泰龙形成了自卑、孤僻、好斗的个性。大家都视他为坏小子。史泰龙决定改变自己的人生——做演员。他写了剧本遍访各位导演,遭到了1849次拒绝后,他终于受到认可,拍了《洛奇》这部电影,轰动全球。
如果不是在父母、同学、老师多重折磨下,史泰龙未必会想到:必须干点什么来为自己赢得一点儿自尊和自信。未必会想到去做演员。未必遭到导演们1849次拒绝后仍坚持下去。是折磨、痛苦使他成功。当困难与挫折向我们卷来时,要冷静地思考如何解决,乐观地处理。
通过《史泰龙拍‘洛奇’》此文,使我想起了曾经看过的古代小说《四大名捕》。有一晚,十三个黑衣人闯进无情家中,奸淫烧杀,全家上下老幼,除了无情,其他一律死亡。无情被一黑衣人残虐双腿,然后被一名大汉踢进草丛,无人发现。黑衣人放火烧了山庄,无情被诸葛神候从火海中救出。虽经诸葛神侯全力救治,可是无情双腿齐膝没去,又被那一腿震伤内腑,所以无法休息内功、武功,只能一辈子坐在轮椅上。但他没有对人生失去希望,苦练一种不以退发功的轻功,化弱点为优点。并潜心修练以巧劲发射暗器。经过多年的辛酸、折磨、痛苦,终于他一计谋、轻功、暗器冠绝天下,手刃仇人,成为著名四大名捕之首。
虽然无情是小说中的人物,但与史泰龙一样,无情若不是受尽折磨,未必会如此出色。我想到了两句话“感谢伤害你的人,因为他磨练了你的心志。”“其实换一种眼光看世界,这些折磨对人生并不完全是消极的,有时反而是一种促进人成长的因素。”知道无手车神何跃林吗?他虽然没有一对手掌,但他拥有丽江最大的租车行,自己拥有奔驰车,是一位风云人物。史泰龙、何跃林,即使是小说中的无情,都是自强不息的性格造就了他们的成功,他们都用行动诠释了坚强。
你不能改变容貌,但你可以展现笑容。幸福值得赞颂,痛苦、折磨也一样值得赞颂。让我们把困难雕刻刻成微笑,笑着活下去。并感谢折磨,坚强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