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记得在初三语文课上过一节《愚公移山》——愚公在面对巨大的困难,不退缩,敢于向大自然挑战,这种精神丝难得可贵的;况且,道路畅通不仅方便出行,也有利于与外界进行经济文化交流。对于现代来说,相对于现代生产力的大幅度提高,排山倒海已不是什么难事,只不过有些人却利用到不正确的道路上。
就拿海南岛来说。海南岛称得上是个“绿色家园”,不见有充沛的,而且还有丰富的绿色旅游资源。是一个可以健康发展的好地方。但近几年来,海防林大面积的破坏,大量的森林消失…,等等破坏自然环境的现象频频出现。海南岛可是个理想的好环境,可我们却在破坏自己所居住的环境。古人云: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一个好的自然环境是人类存在、延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其蕴含着丰富的资源,是国家发展的需要。
虽然我们现在是要大力发簪经济,但因此而不顾环境的话,以此而引发的环境问题也会制约经济的发展。如果没有健康的生活环境,海南岛就不能好好的生存:没有资源的利用,就不能发展。如,过度的砍伐山林,就会引发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而反观海南岛二十年来的绿色发展证明,海南岛是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沼气池的广泛推行,不仅改善了生活环境,还充分利用了资源,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古人云:“数罟不入跨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林木不可胜用也。”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海南是有丰富的绿色资源,这为我们的绿色发展提供丰富的物质基础。如果我们保护得当,运用合理,就为海南岛的经济发展提供巨大的动力。绿色发展不仅有利于环境的改善,而且对经济的发展有何大的推动作用。但是,很难的绿色发展还没有初步形成规模,也没有传播到广大人民群众之中,所以还是有许多不爱护、浪费资源的现象频频出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还是非常不卫生。
怎样才能使像海南的绿色发展?这就迫切需要政府制订相关的政策和改革:鼓励环保,大力发展绿色发展业,对于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团体给与表彰等等。以此促使形成一个海南的绿色发展。同样,需要我们学生的积极配合和倡导。因为,保护环境是我们的义务。
为了我们的生活环境,为了我们珍贵的资源,为了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会积极为海南的绿色发展做出我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