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这篇故事后,渔场里的生活让我感动不已。鱼贩们只是改变了自己的心态,把卖鱼当成了一门艺术,这样,由整天抱怨鱼场的生活变成喜欢那里的生活。
我很敬佩他们,他们懂得苦中作乐,懂得在生活里享受人生。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对它哭,它就哭;你对它笑,它就笑。《菜根谭》里有这几句话:“迷此乐境成苦海,如水凝成冰;悟则苦海为乐境,犹冰化作水,可见苦乐无二境,迷悟非两心,只在一转念间。”道出了人生苦与乐之间的真谛——要善待生活,善待自己,让生命在生活中追寻快乐。
生活中,工作压力的增大让我们常常无所适从,垂头丧气,甚至一蹶不振。但是当你用另外一个角度去想想,把它当做一种磨练,或许就不会萎靡不振了。
确实,生活如棋,变幻莫测;生活如茶,苦中带甜。面对生活的多彩,我们选择了人生,但是人生的路起伏不平,因此,我们常埋怨生活。其实,正如故事中所说:“实际上,并不是生活亏待了我们,而是我们期求太高以至忽略了生活本身。”在这个物质社会里,我们只懂得追名逐利,忘记了如何去善待自己,只会抱怨生活,感叹人生。然而在渔场里,我们找回了自我,懂得了去做些令自己开心的事,在紧张的压力下放松自己。其实,我们是给自己一些不开心和抱怨的借口,感到生活的枯燥乏味,久而久之才会对生活有了厌倦感。所以,我们要改变生活方式,寻找生命的快乐!
“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因此不管再累,也别忘记扬起你的嘴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