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暑假里,我读了《马燕日记》之后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马燕的家乡在一个平穷的山区,她很爱学习,但几度因家庭贫困交不起学费而失学。甚至她和她的两个弟弟有时候都吃不饱饭,她的妈妈为了他们的肚子和学业也会经常挨饿。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的妈妈将她写的日记交给了法国记者并且出版,马燕用她的版税建立了助学基金,让自己和家乡的失学儿童继续上学,她很珍惜上学的机会,也很感谢帮助她的叔叔阿姨,她说以后一定好好学习报答社会。
和马燕相比我们的生活是多么优越呀!生活上我们衣食无忧,甚至有的同学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不用为了吃了上顿没下顿儿烦恼。学习上,我们不用为交不起学费失学而担忧。难道我们不更应该好好学习吗?不应该懂得感恩努力回报吗?让我们心中永远记住一首歌《感恩的心》,学会感恩、懂得感恩,感谢老师的教育之恩,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社会。。。。。。